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让道德模范成为新时代鲜明的精神标识

2019-09-09 10:35:55   来源:中安在线

9月5日上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榜样的力量指引我们前行,给予我们冲锋陷阵的勇气,激励我们团结一心,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使命在肩,于细微之处见真章。道德模范们无私奉献、品德高尚,是世人学习的榜样。可他们也是平凡人、做着平凡的事,他们就在我们身边,看得清、听得见、摸得着。从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用爱创造奇迹的孝老爱亲模范王世所,到续写万家祖孙四代140多年的“百年义渡”传奇、被誉为“信义艄公”的诚实守信模范万其珍,他们都是平凡人,做着我们都会做的事。他们的不平凡,不在于轰轰烈烈、非凡伟大的壮举,而在于日复一日知行合一的行动,在于积少成多的平凡实践。他们向世人展示出道德的现实意义——担负使命,于平凡之处见伟大。我们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心灵的触动转化为具体的行动,于细微之处见真章。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并肩前行。无论是凭着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成功处置各种挑战、历经数次生死考验的“排爆英雄”“拆弹专家”丁华,还是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的武荷香,无一不是兢兢业业、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优秀楷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的工作作风,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开拓进取,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惟贤惟德,能服于人”的意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感召力,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精彩的答卷。

时不我待,万众一心共筑梦想。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在全社会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唯有不忘初心,万众一心,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找到正确方向,永葆斗志。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朝夕追梦,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道德模范是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是文明风尚的维护者,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他们是新时代鲜明的精神标识。向道德模范学习,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作者:薛晶晶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