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芜湖打击欺诈骗保 举报查实最高可获10万奖励

2019-09-09 10:32:34   来源:芜湖新闻网

9月6日,记者从芜湖市医保局获悉,我市重拳出击严打欺诈骗保,开展专项行动成效初显。同时,我市还出台了骗保举报奖励办法,对查实的案件给予举报人最高10万元的奖励。

据介绍,芜湖市医保局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多举措管好群众“救命钱”。市局统筹市、县、区、第三方监管力量,通过数据分析、现场检查、交叉互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对全市1016家“两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专项稽核,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截至目前,共处理协议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786起,其中暂停医保结算34家,解除医保协议8家,追回医保基金2724.36万元,查处违规行为数量、追回金额位居全省第一。

同时,市医保局还建立了举报奖励制度,会同市财政印发了相关实施细则,构建严密的监督网。并且,开展了监管方式创新,建设省级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商业保险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基金监管工作,提升监管的专业性和精准性。

记者具体了解到,这次的举报奖励办法旨在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对于举报人、举报行为、举报途径、举报受理及办结、奖励资金保障、奖励条件及标准、奖励审批发放程序等,均依照省有关规定进行。执行标准上,对举报查实欺诈骗保金额5万元(不含)以下的,以精神奖励为主;对骗保金额5万元至15万元(不含)的,按照查实金额的0.5%给予奖励;对金额在15万元(含)以上的,按照查实金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各医疗保障部门在处理举报时,应及时受理举报人提交的线索,并填写登记表,对举报人做出是否受理的答复。内容不详的举报,将在15个工作日内约请面谈或通过其他方式补充材料。组织调查举报案件时,由两名或以上工作人员进行。凡属于受理范围的案件,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情况复杂者,可延长至3个月内。所有医疗保障部门,对举报材料以及办理过程中的有关资料,均按国家保密规定列入密件管理,严格保密。每办结一个案件,都将建立完整的档案卷宗,由医保基金监督机构归档。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宇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