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宁国市消防救援大队冲锋灾区一线:“唯一想的,就是救人”

2019-08-22 22:22:0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记者 谢婷婷报道) 8月17日一大早,在宁国市梅林镇见到消防员韩小全的时候,他已经和队友从救援一线转战灾后重建,投入到清淤清障工作。“不要小看这个水枪,水压上来的时候,没有两三个有经验、力气大的人是抱不住的,更别提长时间作业,冲刷路面上堆积的淤泥。”然而这些,在只有19岁的共青团员韩小全看来,已经比之前一线救援时轻松太多......

8月9日至10日,受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宁国市遭遇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短时局地强降雨,导致南极、霞西、甲路等乡(镇)突发山洪和泥石流,造成大面积断电、道路损毁、通讯中断等重大灾情。房屋被淹,人员被困,群众生命财产遭到巨大威胁......灾情发生以后,宁国市消防救援大队一批又一批消防员无畏无惧,冲锋在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一线,留下了很多生动的故事。

“饿了,就啃几口冷馒头”

灾情发生后,疾风骤雨,洪水汹涌,很多道路被泥石流冲毁,电力和通信中断,救援的道路充满艰难险阻。每次接警后,不论白天黑夜,消防员们都会背上装满食品、药品、救援装备、平均30多斤的背包在山林里徒步穿梭,有时一走就是半天。“饿了,就啃几口冷馒头。困了,就随便找个石头坐上片刻。但是不能真正歇下来,生怕自己会睡着”。韩小全回忆说,即便这样,也没有人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韩小全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记录灾区的画面和视频,传输第一手受灾及救援的资料。那几天,他目睹过很多难忘的场景:深水区,队友1米85的个子双脚也踩不到底。队友们在洪水里只露出一排脑袋,抓着水里的竹子一步步前行。队友们在深山里走了一夜,脱下鞋子,双脚发紫。队友们将皮划艇和救援装备让给群众,而群众则递上自己省下来的食物。救援中,队友们不敢接听家人的电话;救援结束,也只是轻描淡写地回答“前几天工作忙”......

由于在中队年龄最小,又不会游泳,韩小全参与救援时受到了队友们的很多“照顾”。但是看到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无畏无惧,倍受鼓舞的韩小全也毫不示弱,坚持全程参与救援。再过半个月,韩小全就服役满两年。在他看来,这次抗灾救灾经历,对他来说是一次最珍贵的成长礼。

“唯一想的,就是救人”

8月10日14时,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南极乡卫生院有10人被困。大队立即出动两车共10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当时道路不通,水位不断上涨,车辆根本开不进去。加上被困人员里有伤病患者及一名孕妇,给救援增加了难度” 。 94年出生的宁国中队战斗一班班长文俊主动请缨,加入三人战斗小组,冲在了救援队伍的最前面。

文俊和队友蹚着及胸口深的洪水,赶到卫生院二楼。如何将受困的老人和孕妇转移出去?情急之下,大家在现场找到一张废弃的会议桌,将受困群众逐一抬至安全地带。“桌子在水里原本就很沉,还要抬着人在不明状况的水里前行,困难可想而知。有战友一个不小心险些栽进水里,幸亏被其他人扶住”。历时三个多小时的救援,被困10人全部被安全转移。

8月11日23时,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命令前往甲路镇,对庄村胜利组七坑的近30户失联村民进行搜寻,文俊再一次主动站了出来。搜寻失联村庄,远比想象中艰难很多。路况不熟,道路被毁,15公里左右的路程,文俊和队友们足足走了5个多小时。文俊和队友们经过一夜的跋山涉水,终于在次日早上5时30分顺利到达失联村庄,搜寻并转移被困人员33人。

灾情就是命令,危急关头,文俊逆流而上,冲锋在前,救援的足迹遍布宁国市大半的重灾区。仅10日至13日,他参与救援的时间长达50多个小时,救出被困群众50余人。救援中,文俊总是冲在队伍的最前面。可采访时,性格内敛的他却说得很少。“老实讲,心里没有想很多,唯一想的就是救人,尽快救人,多救点人”。

“队伍怎么带出去,还要怎么带回来”

在台风袭来的第一时间,在过去的十余个日夜里,宁国市消防救援大队宁国中队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消防员冲锋在前,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94年出生的文俊几乎去到了大半的重灾区,每次探路都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韩小全是个只有19岁的共青团员,全程参与救援的他自己还是个“旱鸭子”......队伍里,这样的队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每一个人都在这次救援中有经历,有付出,有收获,有感动。

“我不问,他们没一个人说。”8月14日晚上,中队指导员郑文忠发现不少队员因为长期水域救援,身上出现红肿、瘙痒,还有队员腿上划了深深的血口子......这让他心疼不已。当晚,他忍不住给宁国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燕燕打了一个求助电话。

由于第二天医院医疗队要前往灾区服务,张燕燕和同事挂了电话随即赶到中队。“他们年龄很小,就像自己的孩子,却勇敢地冲在了救援一线,很了不起”。看到指战员们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皮炎、伤口等,有的甚至已经结痂,张燕燕心里既心疼又敬佩。

“竹子救了我一命”。一次救援时,洪水湍急,郑文忠和队友差点被洪水冲走,幸亏抓住了水中的竹子,才艰难脱险。然而,连日的救援中,郑文忠心里还装着另一份放不下的牵挂。“我们中队有个家属群,群主却是我这个单身汉”。灾情发生后,所有队员全员出动,家属们只能线上询问情况。“那几日,灾区没有信号,看到信息的时候已经隔了很久。我就答应她们,请放心,队伍怎么带出去,就要怎么带回来”。

抗灾救灾期间,宁国市消防救援大队共处置救援任务34次,出动消防员275人次,累计营救被困人员83人,疏散被困群众200余人。灾后重建过程中,大队深入宁墩、河沥溪、梅林、南极、万家等乡(镇)及宁国中学等地开展道路清淤清障等工作,累计出动消防车35辆次,人员200余人次,运送生活用水30余吨。目前,排险清淤工作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