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埠: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9.6%,居全省第6位

2019-08-21 13:06:48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陈瑶 通讯员 朱公卿 高冉

最近,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发布了上半年我市居民收支情况。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村民“腰包”鼓得比城里人更快,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此外,人均经营净收入不断增长,居民的财富增长更加多元化,理财意识也更强了。

固镇县杨庙乡赵湖村的村民赵东宝告诉记者,年初他在村里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月能拿到650元收入。“干点零活补贴家用,时间不长也不算累,离家又近能顾上家。现在只要勤快点,很容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就连50多岁的人也能找到门卫、栽树浇花之类的活计。”赵东宝说,此外,自家还有20亩耕地,种种花生、小麦,每年总收入大概三四万元。

像赵东宝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就业的门路,腰包越来越鼓了。据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居民收支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5元,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突破两位数,这是自2015年以来,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比去年同期高出0.4个百分点;绝对值超过全省平均水平667元。

“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0.5个百分点,得益于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加快,让农民经营活动增加。另外,精准扶贫的帮扶措施都能落地开花,农村低收入群体获得的实惠持续增加。”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1:1,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2018年以来,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持续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白天在家博城上班,晚上兼职当滴滴司机,家里还有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用来出租,闲钱放在银行买点理财产品......市民黄磊盘点今年上半年的收入比较满意。像黄磊这样身兼多职的“斜杠青年”越来越多。

据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69元,增幅为9.6%,居全省第6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往期,2018年上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城镇居民每季度的收入增速分别为7.8%、8.0%、8.7%、9.5%,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分门别类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收入中四项收入均有所上升,虽然工资性收入仍是主要收入部分,但增速放缓;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所占比例逐渐上升。

今年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是可支配收入最主要部分,对增收贡献最大。上半年蚌埠人均工资性收入9425元,增速达到7.5%,拉动收入增长4.2个百分点,绝对值占可支配收入55.21%,呈逐年逐季下降态势,与全社会经济发展、城镇居民收入来源日益多元化态势一致。

简化办事流程、降低贷款门槛、网上直接申办......受益于这一揽子政府推行的助力城镇居民创业的优惠政策和“创业富民”的理念,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性收入245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高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拉动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绝对值占可支配收入14.4%。

上半年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801元,占可支配收入由上年同期的4.68%增加到4.6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5个百分点;增速9.8%,有所放缓,低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最主要来源是房产,近期我市房地产行情比较稳定,房价持续在较高位运行,高房价带动房租价格也稳中有升,对居民财产净收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养老金仍是城镇居民转移收入主要来源。近年来,随着蚌埠经济发展,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各项社会保障标准不断提高。上半年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386元,占可支配收入由上年同期的24.48%增加到25.7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7个百分点;增速15.0%,高于上年同期6.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