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纵横】放弃北大清华是在回归教育理想

2019-08-19 10:49:48   来源:人民网

安徽亳州市第一中学,八名考生高考成绩已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却集体放弃了这两所名校的志愿,只为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据8月18日《楚天都市报》官微)

这几名考生按分数可以上北大清华,也得到了录取的承诺,由于进入不了自己心仪的相关专业,便改报了其他院校。这种放弃需要勇气,却是理性务实的选择。由于专业非所愿,一些学子在大学期间学得纠结,毕业后的求职也是磕磕碰碰。江西宜黄县理科高考状元杨仁荣,本来喜欢物理,却被飞行设计专业录取,毕业后差不多换了十几份工作,觉得没有成功,与家人失联9年。

这种人生坎坷,就与填高考志愿有关,这样的例子时有所闻。选择学校的名气,还是选择合适的专业,对考生的影响不言而喻,与其图一时虚名,不如为以后的人生道路做好铺垫。有硕士、博士毕业的,又重新高考改行学医,如此兜兜转转,也与专业志愿有关。

八名考生放弃北大清华,跟一些高职高专比本科院校还受青睐是一个理,反映出考生的理性与清醒。择校不如择业,人生规划从大学就开始布局,也是避免以后走弯路。八名考生能顺从内心的选择,与学校的开明也分不开。有的学校为了声誉,逼着学生报考北大清华,就是一种自私行为。曾有爆料,某中学的校长要求该校全部20多名高分考生,必须报考北京大学医学部,有考生因拒绝学校要求,被轮番“劝说”长达6小时......校方的理由,上北大清华就是为母校增光,其实背后却是为了学校的政绩与利益。

八名考生放弃北大清华,对社会各方都有启示。名校固然值得尊敬与向往,却并非高考的唯一目标与终极使命。教育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不是为了定制名校生,更不是为了学校出政绩。

上大学是为了自我完善,不是去镀金,而是去取经。名校的光环,只能闪耀一时,并不能让人生得到永远的加持,爱己所爱,学以致用,才是真正的通行证。如果社会选才用人也能摈弃成见,放下对名校生源的追逐,只论合适与否,不看出身高下,打破各种条条框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考生,放弃非北大清华不上的迷思。当北大清华热能适当降温,上大学成为心灵的自由选择,放弃名校不再成为新闻,教育也就真正回到理想的状态,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而凸显出应有的价值。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