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看病打包付费,给出一本明白账

2019-08-16 16:26:47   来源:颍州晚报

看一次病到底要花多少钱?很多时候病人要等到治疗结束之后,才能看到来自医院的账单。不过这样的情况在阜阳市正逐步改变,我市医保已经实施按病种付费,目前已有295组疾病纳入。

打包付费,花销明明白白

所谓按病种付费,通俗地说就是“打包付费”,明确看好一个病需要花费多少钱。

以宫颈癌为例,假如每例患者的定额费用为14000元,医保按定额65%付费,即每例患者新农合支付9100元,患者按市级治疗费用的35%进行付费,需要支付4900元。

如果该例患者治疗费用为20000元,医保支付9100元,患者支付20000×35%=7000元,余下的医疗机构承担;当该例患者治疗费用为10000元时,医保仍支付9100元,患者支付10000×35%=3500元,多余部分归医疗机构所有。

也就是说,高于定额,医疗机构要承担后果;低于定额,医疗机构则能获益。这样一来,控制医疗费用也就成了医疗机构的主动行为。

对于患者方面,实行按病种付费,病人可以事先知道自己能够报销多少费用,不会对后续治疗费用产生疑问及担心。尤其是恢复不顺利的时候,担心费用增加。

同时,患者按照实际费用的固定比例自付,也可引导其节约费用,防止过度医疗需求,避免病人与医院之间发生不必要的医患矛盾。

同病同价,引导基层就医

2016年起,我市实行同病同价新农合补偿政策,医保基金按医疗机构级别实行定额补偿,同一级别的医院,收费标准相同。目前,已有20种常见外科疾病组中执行了同病同价医保补偿政策。

通过定额补偿,患者在基层治病支付的费用少,从而遏制小病大治,引导合理就医,力求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在县域内基本解决。

今年上半年,全市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共执行11503例,节约了医保基金将近4000万元,促进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295组疾病实施按病种付费

据了解,市医保局对市、县级医疗机构按病种付费执行率实行季度通报、半年通报。根据通报,目前全市按病种付费病种已达295组,重大疾病按病种付费108组,实际补偿提高至75%左右。今年上半年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共执行按病种付费15.95万例,医保基金支出7.2亿元,减轻患者就医支出2.1亿元。

今后,我市还将继续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和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引入竞争谈判机制,相同的病种,优先考虑在费用定额竞价较低的医疗机构试点。记者 段华梅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