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李士杰的书家人生和书法人生

2019-08-15 16:25:30   来源:互联网

军旅出身,而酷爱书法艺术,由爱好而直到专业领域的书家,由武而文,是谓之才。从军旅到地方,在经济领域摸打滚爬,取得相当的建树之后没把所得据为己有,而是投入到了中国书法的建设当中,是谓之德。德才兼备、才德相辉,共同成就了李士杰的事业,使他完成了中国书法大厦这一全国性的历史壮举。

图:李士杰先生出席同心同德同攀登书法展西安站活动

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批准冠名,全国唯一一座综合性、高层次的书法创研基地,是继兰亭、西安碑林之后的又一座中国书法标志性建筑,标志着当代中国书法已经从单一的创作培训走向创、教、学、研和展览一体化的多元发展阶段,不仅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也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座丰碑。她诞生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本身即是践行复兴优秀传统国粹文化的一个创造性实体基地。

中国书法大厦以书法创作、教学、研讨、展览、销售、收藏、交流及传播国学为己任,以书法为主题、以文化为底蕴,根植传统、弘扬书法,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对于弘扬中国书法艺术,向世界传播中国书法文化,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这是一个宏大的构想,同时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李士杰自幼酷爱书法艺术,手摹心追,临池不辍。早岁入伍之后,坚持自学,广涉文化、艺术、哲学、经济诸领域。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连队指导员,在对越还击战前线为国立功。复转回家乡之后,潜心从事地方建设。尽管历任各级领导职务,日理万机,负荷沉重,然从不泯文化追求之心,工作之余潜心于书法艺术追求,并逐渐进入专业书法的创作之路。之后,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书法事业的发展,为推动书法事业的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中国书法事业战线不可多得的奉献型人才和优秀的书法家,在全国书坛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深厚的底蕴和广博的胸怀造就了李士杰的书法风格古拙沉雄,舒然流畅,气势恢宏,法度与天趣和谐统一。士杰性格豪爽,率真坦荡,情感浓郁,胸怀博大,具备了写草书、尤其是大草的重要条件。尽管早先已有较扎实的楷、行书功底,但最后还是选择了行草书这一书体作为主攻方向。书学基於传统,取法前贤,广收博取,不失己意,从而形成浑厚洒脱、寓巧于拙之厚重书风。其作品以势取胜,字形跌宕,线条飞动,神足气畅,颇具震撼力。尤其近期师法于右任行书笔法的书法作品,线条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转折处如折钗股,富有弹性与力度,书风沉郁稳重,面貌日新。假以时日,必定在当代书坛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特别是李士杰超越常人的魄力,把他对书法艺术的热爱转化为投资数亿在合肥打造的“中国书法大厦”这一国家级书法艺术综合创作基地的建设上,因而倍受书坛关注,为同道激赏。这一壮举将会给中国书法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由书法人,到书法事业的龙头和领头人,李士杰完成了一次人生的嬗变。从此,他的书法由小书法变成大书法,由书法个人变作书法公众人物,从而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开启了另一段更加绚烂的人生。不只是书家人生,还是书法人生。书家人生,成就于艺术领域。书法人生,完成于中国书法史。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