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近年发展亮点盘点 创新已成安徽最靓名片

2019-08-15 10:42:39   来源:安徽网

8月1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安徽专场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安徽省委书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安徽省委副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国英围绕“坚持改革创新勇于闯出新路——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安徽近年发展亮点盘点 创新已成安徽最靓名片

砥砺前行,实现“三个历史性变革”

李锦斌在发布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发生了“三个历史性变革”。

第一,70 年来,我们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历史性变革。GDP 由1952 年的22.9 亿元增加到2018 年的3 万亿元,增长1309 倍;人均GDP 由78 元增加到47712 元,增长611 倍,江淮大地“旧貌换新颜”。

第二,70 年来,我们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变革。新中国成立初期,安徽一产占比75%以上,工业占比7.9%;到2018 年,一产占比降至8.8%,工业占比达38.9%,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先进制造挺起安徽工业脊梁。

第三,70 年来,我们实现了从“创新追赶”到“创新引领”的历史性变革。从当年的中国第一台VCD、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到今天的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最薄0.12 毫米触控玻璃,一项项“世界第一”展现了安徽创新的“闪光轨迹”,创新已经成为安徽的最大优势、最靓名片、最强音符。

牢记嘱托,闯出了“五条新路子”

李锦斌介绍,2016 年4 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制定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具体来说,安徽这些年闯出了“五条新路子”。

第一条新路子,就是聚焦下好创新“先手棋”,努力闯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第二条新路子,就是聚焦乡村振兴“大战略”,努力闯出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第三条新路子,就是聚焦绿色江淮“好家园”,努力闯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第四条新路子,就是聚焦蹄疾步稳“促改革”,努力闯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路子。第五条新路子,就是聚焦增进群众“获得感”,努力闯出共建共享的新路子。

总的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7 年,是安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生态环境改善最为明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高的时期之一。

“四个创新”落子,发展“满盘活”

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李锦斌指出,安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着力在“四个创新”上下功夫,达到了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首先,我们在原始创新上下功夫。安徽基础研究实力比较强,拥有中国科大、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大科学装置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这些年,放百年眼光、集全省之力,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像量子通信、稳态强磁场、聚变能、类脑智能等前沿领域实现了“捷报频传”,保持了全球领先优势。

第二,我们在产业创新上下功夫。如果说原始的理论创新是“钱变纸”,产业创新就是“纸变钱”。我们坚持“科创+产业”融合发展,每年实施1000 个亿元以上重大技改项目,大力推进24 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

第三,我们在协同创新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争创国家实验室、助力国家解决“卡脖子”等难题,整合省内科研单位资源,协同国内外优质创新力量,形成安徽大体量、大协作创新架构。比如安徽与中科院联合组建了三个研究院,一是量子创新研究院,二是能源研究院,三是人工智能研究院,都是前沿的重大研究平台。

第四,我们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我们针对用人管理自主权、科研成果转化、资金使用效率存在的问题,在编制周转池、科技项目管理、股权分红激励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有效调动了积极性。举个例子,像我们省首创的“编制周转池”制度,盘活存量编制9 万名,1 万编制进到高校,6 万编制进到医院,2 万编制进到村小和教学点,激活了“沉睡的编制资源”。

绿水青山成财富“活水”、“幸福靠山”

在回答记者有关绿色发展的提问时,李锦斌指出,近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有“三个好”可以重点介绍一下。

一是保护“好水”,着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二是养育“好山”,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目前全省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52122 名,守护着近400 万公顷森林、100 多万公顷湿地,去年新增造林140 多万亩,林业总产值超过4000 亿元,以“ 林长制”实现了“ 林长治”。三是推广“好事”,推深做实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李锦斌表示,如今,绿水已成为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源头活水”,青山已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靠山”。

第二届世界制造业大会9月20日开幕

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时,李国英介绍了安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他表示,推动安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是在“科创+产业”这条路子上走宽走实,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一是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靠技术创新来推动产业创新,重点在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力度,朝着自主可控的方向不断努力。到今年上半年,全省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2 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06家。

二是打造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水平。重点是梯次推进新兴产业重大基地、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建设,加快形成一批产业链完整、实力较强的产业集群。目前,全省正在建设的重大基地有24 个,重大工程有29 个,重大专项有35 个。

三是精准政策供给,优化产业生态。我们按照制造强省、科教大省、技工大省一体推进的建设思路,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支持产业创新和发展的政策体系。

李国英特别提到,在安徽举办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是推进全球先进制造业交流合作的国际性展会。去年我们办了第一届,签约合作项目有436 个,投资总额达4471 亿元。今年的大会将于9 月20 日开幕,将会有更多的制造业新技术、新产业在这里汇聚、展示、合作,特别值得期待。

安徽近年发展亮点盘点 创新已成安徽最靓名片

安徽近年发展亮点

——2018 年全省输出、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增长28.7%、31% ,且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始终大于输出合同成交额,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 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作为新兴工业大省,安徽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连续12 年居全国前列。

——长江干流安徽段排查掌握的排污口全部实现智能化在线监控,干流水质连续6 年保持为优。

——安徽每年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去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位居全国第三、第四。

——2014 年建档立卡以来,共有441.6万贫困人口脱贫、2936 个贫困村出列、2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从9.1% 降至0.93%。

发布会精彩语句

——安徽的“徽”字,上下是山水,左右是人文。这里是好山好水的生态胜地、左右逢源的通衢要地、创新创业创造的养人福地,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覆盖的唯一省份。

——安徽70 年来的深刻变化,从一个省域充分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 年的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绿水已成为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源头活水”,青山已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靠山”。

——安徽作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员,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这是中央赋予我们的使命。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营商环境,我们提出了“四最”和“三愉快”的目标。“四最”,就是让安徽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三愉快”,就是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安徽创新愉快、创业愉快、创造愉快。

□链接

中外媒体盛赞安徽发展

昨天13 时许,不少媒体记者就陆续走进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序厅,不到14 时,序厅里就挤满了人。与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安徽专场新闻发布会同步进行的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成就展览就在此举行。

“一秒成文”的智能办公本,支持50 多种语言互译的讯飞翻译机,0.12 毫米的世界上最薄的可弯曲触控玻璃,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展览序厅,不仅安徽的文房四宝、非遗项目受到关注,高科技产品也备受中外媒体记者及参观人员的青睐。

虽然没有来过安徽,但中国网记者王瑞芳对安徽的风土人情早有耳闻。“以前只听说安徽有黄梅戏、徽派建筑、徽菜和徽文化,现在看到了安徽的高科技产品,感到很惊讶。”王瑞芳告诉记者,自己就使用过讯飞的产品。她认为,这次展览很好地推介了安徽,“相信安徽未来的发展会更好。”

“坚持改革创新的安徽正在吸引世界的目光。”中阿卫视记者艾琳娜曾两次来过安徽,登过安徽的九华山和黄山,对安徽颇为关注,“安徽的自然风光优美,特别是黄山,云雾缭绕如同仙境一般。安徽的徽派建筑、徽文化也让我耳目一新。”不仅如此,在这次展览上,艾琳娜被安徽的创新和科技力量深深震撼,安徽为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量子测量、量子通信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非常期待安徽在科技方面做出更多的创新。”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 记者 刘旸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