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利奇马”来袭,宣城爱心集结,共护家园

2019-08-11 14:30:0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第9号台风“利奇马”8月10日登陆以来,给我省宣城市大部地区带来强降雨。今晨,该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启动宣城市自然灾害Ⅲ级救灾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其中,该市团员青年、社会公益组织及各界爱心人士纷纷集结,凝心聚力参与救灾,用爱共护家园。

据悉,截至10日21时,该市34个站点降雨量超过200mm,4个站点超过300mm,其中最大降雨宁国石门369mm。由于降雨集中、强度较大,致使河水暴涨、山洪暴发,出现山体滑坡、河岸堤防崩塌,部分村庄受淹,部分房屋及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造成宁国、广德、绩溪等地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受灾地区紧急转移遇险被困群众,组织抗灾救灾。其中,不乏社会公益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8月11日上午8时,团宁国市委与宁国市义工联合会紧急成立宁国市8.10洪灾志愿者参与救灾协调中心。义工联合会会长桂清泉告诉记者,该救灾协调中心早在10日下午就已经启动、参与救灾工作,临时成立了协调组、信息组、行动组、后勤组,先后开展灾情摸排调研、救援物资筹集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00余名志愿者参与。

救灾协调中心工作人员忙碌工作

今日9时09分,救灾协调中心向宁国市民政局报备需少量捐赠相关事宜;9时25分,第一批灾情评估队伍从宁国义工综合活动中心出发,前往霞西镇上门村、石河村。9时40分,中心与交警部门沟通清理天桥-河沥溪-老五中队垃圾清淤工作,东郊加油站-沙埠路段路面垃圾清理。9时45分,第一批救援物资从合肥发出。9时50分,救灾协调中心与交警部门沟通,疏通宁国至虹龙、石门、甲路路段道路。“预计今日下午15时,壹基金联合救灾调拨的68640瓶矿泉水将陆续抵达宁国。接下来,救灾协调中心将主要开展志愿者招募、道路清理、救援物资发放,灾情评估等工作。”桂清泉介绍。

蓝天救援队在救援一线

另一方面,宣城市蓝天救援队从9日晚上启动24小时一级备战,随时待命各险情区域的机动增援。志愿者苏成龙介绍,今晨8时30分,救援队从宣城市出发,沿途随时接警、实时开展救援,并于11时20分抵达宁国备战。“沿途得知有几艘渔船没有固定,救援队便冲锋送渔民上船固定。另外还有几艘渔船因洪水太大,使三位渔民被困,救援队送救生衣前往施救。”

除了参与救灾协调的志愿力量,专业的水上救援团队,此时的受灾地区还活跃着一批民间的专业志愿服务力量。从10日下午起,宣城市自驾车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刘礼泉就一边赶往灾区救援,一边线上调度该协会位于宣城各市县区分队的救援力量。洪水令“皖南川藏线”沿途的很多自驾车辆被困,志愿者得知信息后紧急前往救援,并跟踪派出协会理赔指导部的志愿者进行理赔指导。

今天上午11时,“宣城市志愿者骨干群”里,苏成龙发布了沿途在宁国板桥公路遇到的车辆救援线索,并@刘礼泉。短短几分钟,该协会便派出就近的泾县救援中心志愿者赶往现场施救。

中午12时,当记者联系上宣城市自驾车志愿者协会宁国救援中心的志愿者钱国荣时,他刚刚从救援一线转移人员和车辆回到宁国市区。他介绍,自昨天下午,仅宁国救援中心的15名志愿者就全员出动,先安全转移受困车辆内人员,再安排实施车辆的救援,几乎彻夜无眠。“很多地方水位深,水势凶猛。”钱国荣介绍,作为专业的车辆公益救援队伍,很多水上救援没办法施救,好在协会整合了其他专业的救援力量。

自驾车志愿者协会成功转移车辆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受灾地区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给救援工作造成了困难,很多分散的救援力量也无法保证通信畅通。但社会各界的救援力量、爱心物资正在不断集结。

“团市委现面向全市招募应急志愿者,如果你有时间请直接到宁国市义工联合会集中,我们根据需求集中统一安排。”今日中午,救灾协调中心线上发布招募信息。团宁国市委书记张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的救援工作,一定还有很多不同的需求,也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参与,全市团员青年会和宁国一起加油。”(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