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杨智:让瓜蒌成为农业科技园区的名片

2019-07-26 16:29:04   来源:安青网

“做事业不是一个人,没乡亲们帮忙咋行?我先富起来不算啥,要大家都跟着我一起富才是真成功。”

7月19日上午,在定远县西卅店镇安徽滁州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内,定远县瓜蒌种植加工技术协会会长、安徽恒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智如是说。

2013年以前,杨智在上海市有着自己的事业,工资待遇也很丰厚。但他始终抱着一颗自主创业的心。杨智知道忘不了自己的家乡,就很难对外面的世界有归属感。

2013年5月,面对返乡创业的艰难和经济上的危机,杨智拒绝了家人的劝说,毅然决然的回.到了家乡。“在外干的再好不如自己的家好,我能在外面干得出色,就能在家里干得更出色”。

本着返乡创业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的宗旨,从上海市返回老家创业的杨智通过了解近几年的各项惠民政策、实地考察、探索,以及西卅镇政府的帮扶,借助该村的天然优势,创业项目获得了成功,影响了附近群众创业的热情,带动了大家共同致富,两年来多次获得表彰。

创业之路,且艰且险。刚回到老家的杨智面对自己要从事的项目毫无头绪,以前的固定收入没了,好不容易找到好项目,却缺技术和门路,最初的创业尝试经历了多次失败。

不服输的杨智越挫越勇,发现瓜蒌籽种植事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值得他去奋斗和拼搏。

找准目标的杨智每天都到各地寻求别人的创业成功经验,通过电脑上网查资料、寻高人解惑。为了解决瓜蒌籽的种植问题,更是四处奔波,劳心劳力。2018年7月,杨智的安徽恒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成立,通过自身开阔的眼界和肯钻肯干的精神,杨智在定远县返乡创业中脱颖而出。

现在的安徽恒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是一家从事瓜蒌生产、加工、种苗培育、销售、种植技术及瓜蒌产品产、供、销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2018年被评为滁州市示范家庭农场,目前正在申报省级家庭农场。公司拥有育苗基地5亩,每年培育瓜蒌种苗40万株,可供2000亩瓜蒌种植;种植基地300亩,亩均产瓜蒌子一百多千克,年加工瓜蒌子100吨,开发了椒盐、奶油两种口味,亩均效益达到1.2万元。注册了“金山滴水”商标,并于2018年获有机产品认证。利用线上、线下平台,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辐射带动阜阳市、灵璧县及周边种植大户六十多户,面积达到两千八百多亩。在定远县牵头成立了瓜蒌协会,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瓜蒌种苗及种植技术,并提供优质服务。公司坚持产学研结合,与省农业科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等多家科研教学机构建立了协作关系,引进皖篓7号、8号、9号、20号等优质品种和组培苗,并广泛推广种植。公司加强自主创新,探索建设水肥一体化滴管系统,发明一种移栽打孔机和可提高10倍工效的板车拉钢丝设备,极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拟申请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四件。

“要大家都跟着我一起富才是真成功”是杨智六年前回家时对附近群的承诺。富裕后的杨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八户贫困户就业,人均年增收两万元。此外,三户贫困户在公司学习瓜蒌种植技术,现在已实现自主发展,种植瓜蒌三十多亩,户均年增收可达六万元。前不久,杨智把可以摇摆的“网红桥”引入瓜蒌种植基地,免费开放,每天有一千余人“踏”上“网红桥”,这里已经成为定远县中小学生的暑期乐园。

目前,定远县瓜蒌种植规模还在不断扩大,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而金山滴水庙前瓜蒌种植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下一阶段还将筹备建设一座瓜蒌籽加工厂,总投资三百余万元,瓜蒌面积将扩大到1000亩以上,将“金山滴水”品牌打造出来,让瓜蒌成为园区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杨智在瓜蒌种植基地查看瓜萎

记者 傅 军/摄

    责任编辑:实习生侯杰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