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暑期培训班市场“套路深” 为孩子报班应谨慎

2019-07-23 15:06:12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陈春怡 文/图

暑假,本该是孩子们可以尽情玩耍、休息的快乐时光,可如今,成群结队、嬉戏打闹的小身影却越来越不多见。兴趣班、特长班、辅导班正逐渐占领暑期,可供孩子们自由支配的时间一再被压缩,以致不少人将假期称为“第三学期”。

事实上,对于上不上培训班,家长们也很纠结。上,孩子累,家长受罪,效果未知;不上,谁都不愿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之争助长了攀比报班之风,另一方面,培训市场过热也导致培训机构的无序发展,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重名还是蹭热度

一直以来,“实验学校”在蚌埠市区称得上金字招牌,可是身负光环的学校也会有自己的烦恼。

6月28日,暑假尚未正式开始,经开区一所实验学校部分家长不约而同地收到了一则短信:“新**蚌埠分校与**学校有进行合作,现有暑假公益学习群邀请您参加,进群有惊喜福利和众多学习内容,稍后老师会与您电话沟通联系,注意电话哦!”

看到信息来源为一个“10691154”开头的号码,家长们基本都明白这是一个推广信息,但也有人心存疑虑向校方求证。一时间,班级群里纷纷扰扰,不少人都在谈论这则信息的可靠性,记者也为此联系了这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

“我们接到家长反映,去找这家培训机构求证,对方却说短信上的‘**学校’不是我们学校,这种解释我们无法认可。”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学校不可能与校外培训学校等任何以营利为目的的民办机构合作,但对于这种“打擦边球”“拉大旗作虎皮”的行为却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应对之策,“即使绝大部分家长都明白,但有一两个人信以为真,对学校声誉也会造成影响。”

对于“**学校”的说法,记者也电话联系了这所“新**分校”。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校与北京一家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培训方式为网络教学,短信里出现的“**学校”只是恰好与蚌埠地区的学校重名,并非自己“蹭热度”,“我们学校在全国都很知名,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不可能打着别的学校旗号招生。”

无证培训班藏身居民区

暑假未到,各类培训班的宣传单就满天飞,事关娃娃的学业,家长们自然要仔细比对、认真挑选。资质、规模、经验等硬件固然重要,离家远近、是否方便也是家长们考虑的重要因素。这时,街头巷尾的一些小规模培训班就走入了大家视野。

连日来,记者在部分生活小区走访中注意到,各类培训班的店招店牌随处可见,书法、美术等艺术类兴趣班比比皆是,作文培训、假期托管、数学提高等学科补习班更是遍地开花。问了五六家,没有一家亮证经营,询问有没有办学许可证,对方不是说正在办理,就是顾左右而言他,或者简单几句就挂断了电话。根据规定,办学许可证是民办学校取得办学资质的证明,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办学必须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省重点老教师补习,自拟试卷测试、补差提优,凭良心教书......”在前进路二八三号小区,一家小卖铺的门头上悬挂着一幅颇为醒目的招牌。见有人驻足打量,一位坐在树下乘凉的居民热心地问,“是给孩子报名的吗?是住在这附近吗?几年级了?”

“补习班在哪儿?是在这楼上吗?教得怎么样?”面对记者一连串的询问,这位居民看上去有些警惕。她含糊地表示,补习班就设在小区内,老师都很有经验,不用为效果担心,“平时进进出出都是住这附近的孩子,如果没有效果,怎么会有家长愿意把孩子往这儿送?”

在朝阳嘉园小区,一块写有“补课”两个大字的长宽约40厘米广告牌巧妙地隐藏在一扇单元门背后:当单元门关上时,这块蓝底广告牌并不明显,只有当单元门打开时,“凭良心教书育人近30年,省重点一线名师,不上大课”等字样才会全部呈现在你的面前。记者随后登上了这栋多层建筑,楼上却没有培训机构的踪迹,仅从外表看,每一户都是最普通不过的住宅。

名师授课不见名师

打名师招牌不见名师授课、说好的“小班授课”变成闹哄哄的小教室......不少家长发现,招生广告上说得天花乱坠,真上了课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以前从没见他画过画,后来也没有上艺校,现在成了老师,专门带孩子们画画,有模有样。”说起自己曾经经历的一桩“奇事”,陈女士至今仍有些不敢置信。

几年前,陈女士在熟人的介绍下给孩子报了一门绘画兴趣班。由于此前学过两年儿童画,这次陈女士选择了一家据说在水粉和素描方面很有经验的一家兴趣班。“以前在一家大型培训机构学的,这次考虑到时间成本,想着培训班就在小区里面,离得近、价格又不高,只是让孩子培养个兴趣爱好,足够了。”她是抱着“让孩子学着玩”的态度,可到了现场却还是让她吃了一惊。这家兴趣班的老师不是别人,正是陈女士的初中同学,当年毕业后因成绩一般选择了中职,之后两人再也没有联系。

“没见他有这个艺术细胞,学科成绩也是一般,不知道什么时候学的绘画,现在当起了老师。后来专门打听了下,他的确没在哪个学校正儿八经地教过书。”交谈中,陈女士表示,自己并非抱有成见,只是单纯地觉得这样的兴趣班不太靠谱,“让孩子跟着玩一玩倒是没问题,如果真想学点东西,估计够呛。”

首批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公布

《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培训公司(营利性民办学校)必须拿到有培训经营范围的《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这是国家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其对于法人资质、场地面积、场地消防和办学资金等都有明确的规定。所有材料递交后还要等着工作人员的审查和实地考察,这两个行政部门全部手续办齐拿到执照,才算是真正拥有了办学资质。

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期通过更大的力度、更综合的手段来治理这一长期存在的社会难题。

为进一步规范非学历教育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2018年年底,龙子湖区、蚌山区、禹会区、淮上区、高新区、怀远县、五河县公布了一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首批38家机构名列“白名单”,14家列入“黑名单”。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无办学资质、存在安全隐患、有不良办学行为、“有证无照”或“无证无照”等等。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主要采取按照谁发证谁监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教育主管部门监管对象主要为校外培训机构的学科类培训行为。

实地观察 先试听后选择

明知培训机构不正规,甚至可能连最基本的办学资质都没有,家长为什么会趋之若鹜呢?业内人士分析,家长们选择培训班有其需求、有其目的。蚌埠铁中段玉明老师表示,夫妻双方都是上班族,假期孩子留在家中无人照看,送到培训班既省去了看护的麻烦,又能让孩子学到知识,更有利于抓差补缺,“这些家长在选培训机构时,更多的是看重培训班是否方便、师资力量如何,至于有没有证很少会去注意。”

“还有就是老生常谈的从众心理,看到别的爸妈都在给孩子报班,家长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抱着这个目的的家长在选择培训班时,对那些宣传力度大、‘口碑好’的机构缺乏分辨能力。”段玉明表示,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培训班的选择上还是应该谨慎。除了实地观察培训机构有无办学许可证、授课老师有无教师资格证、周边环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硬件条件,家长还可以要求先试听,切身体验教学过程。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