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医科大学“三下乡”引导青年学子 握牢“奋斗之钥”

2019-07-19 12:16:5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7月9日至11日,由安徽医科大学20名学生和第二附属医院5名专家组成的爱心医疗团队赴休宁县溪口镇开展暑期“三下乡”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三天时间里,服务队通过开展爱心义诊、问卷调查、革命教育、主题团课和文化探寻等活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引导青年学子握牢“奋斗之匙”,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三下乡”期间,安徽医科大学与溪口镇冰潭村签订共建“安徽医科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协议。

责任教育,助力健康扶贫

溪口镇地处休宁县西南,全镇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近五百户千余人,医疗资源相对不足。7月10日上午实践队刚刚抵达溪口镇江潭村卫生院,便发现村民早已翘首以待,面对一双双期待的眼神,专家和志愿者们不顾高温和劳顿,立即投入工作状态。这边专家们正耐心的向群众开展各种体检和问诊;另一边志愿者们已“兵分两路”,一组负责义诊现场测量血压和心肺复苏和溺水急救演示,一组走街串巷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同时开展《农村老龄人口医疗消费现状》问卷调查。当地村干部和卫生院工作人员也被专家和志愿者的精神所感染,纷纷夸赞服务队给他们送来了“及时雨”。

革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为把此次“三下乡”打造成一堂生动、有温度的课外“思政课”,服务队坚持“实践+理论”的模式,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将革命精神教育融入活动设计。白天,服务队重走梓溪村红军路、参观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实地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新四军和皖浙赣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史;晚上专职团干围绕革命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和习近平青年成才观开展主题团课教育和交流讨论。三天实践三次团课,通过这种“补钙”和“充电”的方式,有效帮助团员青年自觉形成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的意识。

人文教育,弘扬传统文化

徽州地区人杰地灵,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根据事先的预约安排,在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讲解员的导览下,服务队师生认真地参观了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徽州人与徽州文化》。其中,师生们对“徽州教育”“徽州科技”等版块尤感兴趣,对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徽州文化的一个亮点——新安医学更是推崇备加。在博物馆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背景环境下,师生们犹如徜徉在历史长河中,不仅感受到了徽州人民的智慧和辛劳,更深刻体会到了徽州文化的古今魅力和所散发出的人文光辉。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一直以来,安徽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并将其作为提高医学生培养质量,实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此次暑期“三下乡”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在校生的社会责任感,也实现了实践教育和思政教育的生动融合。(李晓松 黄豆豆)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