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情系留守儿童 安徽大学生走进安徽省怀远县

2019-07-18 16:26:16   来源:安青网

为响应党中央和学校的号召,安徽财经大学开展2019“科技支农精扶团——‘点赞’家乡发展团”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安徽财经大学“心手相牵,携手童行”实践调研团前往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和指导老师出发合影

探访当地教育局,深入了解留守儿童整体情况

7月11日,团队成员顶着热烈的阳光走进了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教育局。据团队成员与教育局相关领导交流得知,全县现有小学28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3所,初中35所,完中6所,普通高中3所,职高3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小学教学点69个。小学在校生99457人,初中在校生35617人。据统计,怀远县留守儿童共达到一万六千余人。

团队成员在怀远县教育局咨询县内留守儿童情况

针对这一情况,团队成员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怀远县教育局相关领导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怀远县教育局正努力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以及留守儿童控辍保学工作,基本实现了“保障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促进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目标。关于具体解决留守儿童相关问题的方法,怀远县教育局采用三步走的措施。

一、加强硬件管理,打造关爱之地。落实建成校内留守儿童之家;针对寄宿制学校的留守学生伙食差、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积极筹措资金改善食堂环境。

二、加强思想教育,创造温馨环境。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并且制定留守儿童相关管理制度。各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应结合本地留守儿童的实际状况,制定活动安排计划,贴近留守儿童的心,让家长放心。还要建立留守儿童成长记录,严格要求,定期督查。

三、加强控辍保学,明确目标责任。学校认真展开“控辍保学”及留守儿童全面排查活动;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目标责任制;严格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制度;用好用活义务教育资助指标;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实现情感控辍。

走进禹王中学,实地调研留守儿童在校情况

7月12日上午9点,团队成员走进了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禹王中学,来到实践调研活动的第二站。作为一所中考成绩全县第一的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在校的学习生活又是如何呢?团队成员带着这样的疑问跟随学校领导开始了此次实地调研。

团队成员跟随学校领导参观禹王中学校园环境

在学校领导亲切的答疑解惑和实地参观后,团队成员内心的疑问得到了解答。学校秉承“让每个人都成为最好的自我”的教育理念,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为学生的教育和生活创造了良好环境。学校拥有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近万名学生。共设置两个食堂,为学生提供舒适的进餐环境,并且食堂后厨环境干净卫生、食品排列整齐有序、食品搭配营养健康。宿舍床铺设置木质上下层床铺,在有限的空间下,给学生提供最好的休息环境。

同时,禹王中学利用学生放假的间隙,抓紧对于宿舍、教室和食堂进行统一翻修,争取在新的学期禹王中学的学生们能够在一个更加优越的条件下学习和生活。并且深入了解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密切关注留守儿童学习情况与心理情况,避免留守儿童相关负面问题的发生,为留守儿童提供温暖愉快的学习生活

来到榴城乡间开展问卷调研

7月13日上午九点,调研团队来到了怀远县下的榴城镇进行实地调研。团队成员拿起事先准备好的调查问卷穿梭于乡间道路中,积极和当地居民进行交流,当地居民也十分热情的填写调研问卷。

“是否愿意和留守儿童交朋友?”一位亲切的老人拿起而调查问卷念出声来。“愿意啊”老人调皮的自问自答。团队成员听到都笑了起来,一面感叹老人的可爱,一面又被居民对于留守儿童温暖的态度所打动。

社会化的主体是人的社会化过程中最重要和最有影响的部分,对于农村留守儿童这一个体,其社会化过程的完成还有赖于他所处的环境是否具备社会化所必需的这些社会条件。我们期望通过对当地村民走家串户的进行访问调研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状况,对留守儿童人身安全保障情况、家庭教育方式、情感交流等方面多角度的了解留守儿童全面发展教育问题。

团队成员采访榴城镇当地居民

安徽财经大学“心手相牵,与你‘童’行”实践调研团队积极参与、团结协作,将在学校和社会生活中习得的知识充分体现在对于留守儿童情况的调研上,充分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培养团队成员精神和协作意识,增强队伍凝聚力。深刻意识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是要以身作则,从点滴出发,给予留守儿童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也要通过宣传,将这份力量散播出去,让社会上的更多人关注到留守儿童问题的存在,争取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更为温馨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周敏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