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间工艺”

2019-07-15 10:52:54   来源:互联网

安徽师范大学作为“徽州三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为呼应“徽州三雕”之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活动,结合我院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及专业特点,决定开展一系列赴黄山市社会实践活动。以宣传“徽州三雕”之文化遗产、展现黄山市建设景象、提高人们文化保护意识,普及人们对“木雕”“石雕”“砖雕”的理解,让每个人都积极投身于“徽州三雕”的传承与保护的队列中来。

走进歙县

在这方土地上,古宅群落,文明奇葩,如梦如幻,你信步走进个个村落,就会翻动页页历史。随处踩动块石板,就会触动一个朝代。

7月6日下午,队员们走进了潜口民宅对砖雕和木雕进行了简单的认识和了解,围绕“徽州三雕”传承与保护这一主题展开了为期七天的实践调研活动。深入歙县内部,去挖掘传统文化之美。

深入了解“徽州三雕”

7月7日,队员们来到徽州文化博物馆,了解到徽州是明清时期中国先进文化的光辉代表,是传统中华文化的精彩缩影。在文化艺术的各方面,都有突出的特点和很高的成就,并辐射至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紧接着队员们来到洪建华的徽派雕刻博物馆,他对竹雕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队员们提出之前准备好的问题,洪建华大师一一进行了回答,并向我们讲述雕刻的精神所在。

7月8日,队员们来到胡开文制墨厂了解到了墨的种类和制作过程。紧接着来到了方式砖雕和柯仲运柯海蓝夫妻的砚雕,深入厂内进行了参观和体验。

7月9日,队员们来到了万安罗经文化博物馆和陆俊大师的归根堂,对木雕进行了深入了解,和陆俊大师进行了交流,他认为艺术家应当由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决心与想法,同时也很欢迎同学们多来参观了解非遗文化。

7月10号由程国栋老师带领的第一组前往皖南道教名山——齐云山。齐云山道教沿革属全真派,因此山上有许多宗教文化。山中雕塑栩栩如生,大多收藏在寺庙中,不便于拍摄,只得目识心记。大多数游客半山腰便折返,我们的目标是最高峰,这也表现了我们团队的决心与毅力,一步一个脚印。

由王春雷老师带领的第二组上午抵达胡适故居与胡开文故居,在名人故居中感受骚人墨客的情怀。下午在绩溪博物馆中寻找徽州记忆,点面结合、由表及里的向人们展示了绩溪悠久的山水自然之魂魄和历史文化之沉淀。另外设有临时展厅,不定期的开展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

由程奇老师带领的第三组上午驻扎徽州古版画博物馆,由负责人介绍徽州古版画的收购与保护。学生们现场感受古版画的印刷工艺,收益匪浅,果然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感受文化的魅力。下午团队到达新安碑园与歙县博物馆,博物馆二楼的瓷片陈列室张贴着关于瓷器烧制过程的印刷品,同学们现场查阅关于该雕版的相关信息,真正做到了处处皆学问。

此外,我们要通过非遗文化宣传与交流活动,让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员真正走进社会,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引导每个人积极热情投身到文化建设,保护与传承文化行动中来,加深人们对非遗物质的理解,将有助于弘扬中国传统非遗文化。

陶行知说,世界上只有瑞士能与家乡微州相比。胡适则称:没有徽州人,那里只会是一个村落。徽者,美好之谓也微州,即是美好的地方。她的先民在这里创造并留下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宋以来徽州社会即追求民主崇尚法治,讲究公平,主张正义,诚信为本,友爱相处,乡邦安定,社会有序,求索开拓,充满活力,此般为筑造彼时安康社会的种种努力,无疑为我们今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提供了宝贵的启迪和有益的借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周敏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