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我省九部门出台方案 为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出“实招”

2019-07-11 10:59:1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日前,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广播电视局、省妇女联合会等九部门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印发了《安徽省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规范办学、教育改革等多方面着手给中小学生减负。

《方案》指出,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减负主体责任,教育部门统筹组织中小学生减负工作,负责中小学教育教学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规范、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治理、中小学课后服务指导、家校合作共育等工作。发展和改革部门在编制相关规划时,要统筹考虑中小学减负工作。公安部门协助配合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无证办学机构采取责令停止办学措施,坚决查处各种阻挠执法、暴力抗法行为,维护清理整治工作现场秩序。民政部门配合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规范等工作,负责查处民政部门登记的培训机构超范围开展业务经营等工作。对“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举办以营利为目的的所谓“国际”、“全球”、“大中华”赛事,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要坚决予以查处。财政部门积极支持开展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查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设立的培训机构超范围开展业务经营等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配合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规范工作;配合许可部门查处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的校外培训机构超范围经营等工作,负责治理办学机构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广播电视部门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减负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妇女联合会做好家庭教育指导,促进家长做好学生减负有关工作。

在具体措施中,《方案》提出,将严格落实国家三科统编教材、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标准,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严禁压缩综合实践活动、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课程的课时。省教育厅将抓紧牵头研究出台科学可行的普通高中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破解课程管理、作业管理、作息管理等难题,为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提供专业支撑。

同时,积极、稳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出发,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各地要按期完成各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制订和报备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及时回应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切。在教育质量评价改革上,我省将启动开展教育质量评价试点工作,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和中小学生绿色评价工作,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建设,扭转中小学单纯以升学率和学生考试成绩评价教师倾向。

为避免中小学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方案》中将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作为关键。我省将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机制,由省教育厅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同时,严格落实学科类培训备案制度,培训内容、招生对象等报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审核,并向社会公布,引导家长正确选择。完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校外培训机构教师聘用,严禁将培训结果与升学挂钩,培训时间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最迟不得超过当天的20时30分。

《方案》提出,要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鼓励、支持孩子培育一项至两项体育运动爱好,经常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和心理健康,有意识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不少于8个小时。(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实习生侯杰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