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非遗传人“手撕书法”成一绝

2019-06-28 09:33:10   来源:中安在线

位于巢湖之滨的白山镇依山傍水、钟灵毓秀,在这里诞生了一位文化大家,他就是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艺术(手撕书法)创始人与代表性传承人、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合肥市政协委员孔明惠。

孔明惠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尤其对书法表现出较高的天赋和超人的悟性。孔明惠的父亲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他自小耳濡目染,跟着父亲学写字,打下了较扎实的传统书法基础。1984年高中毕业后不久,他考入地方财政部门工作,工作之余,练习书法成为他最大的爱好。

谈起学习手撕书法的缘由,孔明惠回忆:2000年的某一天,偶然间他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档综艺节目中看见有民间艺术家表演手撕画艺术,他觉得特别神奇,心想我能不能撕出书法呢?于是,他随手拿起一张纸尝试起来,在撕字的过程中,觉得笔势的起落、间架结构的安排与平时练习书法有许多共通之处,那时起他便走上了手撕书法的探索和创作之路。

艺术贵在创新。手撕书法这种通过用手在纸上的撕扯和抠挖所制作出来的字体,不仅要笔画正确,还要讲究美观大方,既要撕扯出书法的流畅性及表现力,还要注重意境的营造。这与孔明惠的艺术造诣精深,性情儒雅、为人谦和以及从小练就的扎实的书法基本功有着密切的关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自从迷上手撕书法后,他每天朝临书法,暮练撕纸。早上五点起床练习传统书法,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晚上还要抽出两三个小时练习手撕书法。每天如此,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推移,如今他已经达到了“手脑统一”的境界。他的手撕书法作品特点是:手随意动,古朴自然。他创作的手撕书法作品有的线条柔美,温润缠绵;有的峻峭凝重,跌宕有致;有的饱满端庄,韵味十足;有的憨态可掬,呆萌可人......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攀升,孔明惠应邀参加的活动也越来越多。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宝钢大舞台上,他即兴表演手撕书法毛主席诗词《卜算子·咏梅》,现场观众一片赞扬声,其精湛的手撕书法技艺被中外游人和业内人士誉为“中华一绝”。2011年8月,参加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比赛,获中国达人秀“最佳人气选手”荣誉称号。2014年11月,孔明惠手撕书法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入选中国八达岭新长城之“中国文化榜”名录,被作为“中国名片”用天然大理石镌刻镶嵌于长城之上,向中外游客永久展示。2018年7月孔明惠荣获国家非物质文化艺术大奖赛金奖,并被授予“国家级文化艺术(手撕书法)代表性传承人”荣誉称号。2018年11月,孔明惠作为中国艺术家代表,其手撕书法作品“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以“国礼”形式赠送给“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元首,并荣获中吉两国政府共同签署的“国礼收藏证书”。

近年来,孔明惠积极参加并组织开展多项公益活动,经常深入军营、深入矿山,为武警战士和工人进行手撕书法艺术表演。同时,他还利用这个平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受到人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将手撕书法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孔明惠还专门去学校为孩子们做讲座,同时兼任学校的艺术辅导员,利用课堂授课的形式向学生们展示自己的手撕书法艺术,手把手教学,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他的影响下,有很多同学爱上了手撕书法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

孔明惠还主动担任白山镇社区学习中心社区兼职教师。他经常走进社区,为老人们进行各种手撕书法艺术表演,并向老人们增送各种形式的书法作品。

谈及未来的发展,孔明惠说他还有三大梦想:一是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孔明惠手撕书法与书画作品”巡展;二是将他多年来精心创作的一幅长达500米的真、草、隶、篆、行五体《唐诗三百首》手撕书法长卷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三是将手撕书法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庐江县白山镇社区学习中心吴正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周敏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