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因爱遇见,城乡娃“同读一本书”

2019-06-26 14:51:1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6月22日至23日,六安市革命老区20名贫困学子走进省城合肥,与10名合肥孩子、10名省青联委员一起,先后参观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省图书馆等地,同上一堂课,同读一本书,并交流读书心得,现场见证古书修复技艺,赴图书城自由选购图书,共同开启“情暖童心 悦享书香”公益读书活动。

6月22日一大早,志愿者们便分头从霍山县和六安市金安区陆续接上孩子赶往合肥。“特别兴奋,早上5时就爬起床,到学校等着出发。”半个月前,金安区孙岗镇许小河学校七年级学生童慧敏得知要来合肥参加读书活动,收到志愿者推荐书目便迫不及待地读了好几遍,“平时就很喜欢读书,这次能够同合肥的小朋友一起读书、学习,很期待。”童慧敏开心地说。

顺利抵达合肥后,当城乡孩子欢聚一堂,现场立刻变得热闹异常。一些原本内向寡言的孩子,很快也被热情活泼的同龄孩子感染,有说有笑起来。有的高年级孩子还主动结对低年级的孩子,手拉手相互陪伴和照顾。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参加活动的孩子都十分喜爱阅读。“我家有一整面墙那么多的书,有大人的书,也有我喜欢的书。”“我们家的书足够装上满满一板车,很多书我都翻了七八遍以上。”“每年都会有热心的叔叔阿姨给我送书,他们送的书上有彩色的图画,有的还有漂亮的书签或卡片,每一本我都当成宝贝,轻易不舍得借给别人”......孩子们争相说道。

“图书馆里为啥这么安静?”“大学图书馆书怎么这么多?”“我们何时能有这样的图书馆?”......下午,孩子们和省青年委员一同走进合工大图书馆。对于大别山的绝大部分孩子来说,他们都是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对于大学图书馆心中更加充满了好奇和疑问。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依次参观了校史馆、电子阅览室、社科图书室等地。找到一本喜爱的书,他们或席地而坐安静地阅读,或与小伙伴轻声交流、相互推荐。在“同上一堂课”环节,儿童阅读推广人纪念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阅读课。随后,他们来到凿壁偷光图书城,在“你点我送”理念指导下,让每个革命老区的孩子在200元爱心额度内自由选购图书。

6月23日一大早,孩子们和省青年委员来到省图书馆古籍部,参观体验古代雕版印刷术,现场见证古书修复技艺。工作人员一边介绍古书刻印技术,一边用刷子蘸上红墨,在雕版上均匀涂抹,然后覆上宣纸,再用一把干净刷子在纸背上轻轻刷,一会儿工夫,一张包公头像就雕刻出来了。

“真是太神奇了,我们也要试试!”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孩子们一一排队体验,直呼过瘾。“古书破损了,如何延续生命?”在古书修复技艺展示现场,工作人员简单地用浆糊、小刀等修补工具,就将一张破损的纸张修复如新,赢得孩子们阵阵夸赞。“原来这就是化腐朽为神奇的古书修复技术,让我们大开眼界。但古书修复肯定很不容易,我们平时还是要好好珍惜图书。”合肥市乐农新村小学二年级同学陈梓桐说。

在随后的读书会环节,老区孩子、城里孩子和省青联委员围绕同一本书——儿童文学名著《窗边的小豆豆》,纷纷交流阅读感受,分享阅读心得。“巴学园按照孩子们的兴趣来上课,老师愿意倾听孩子们的想法,我们都喜欢这样的学校!”霍山县大化坪中心学校四年级同学俞安琪表示。“小林校长特别尊重孩子们,这也是小豆豆特别喜欢上学的原因,我们要向小林校长学习,在生活中学会尊重别人。”童惠敏说。

“这次参加活动的大别山区的孩子,大多数家庭贫困、品学兼优。有的孩子父母离异,有的家长病重,有的自身有缺陷,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热爱阅读。”爱心志愿者、六安市轻工中学老师杜琳琳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希望带领更多的大别山区的孩子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活动期间,省青联委员、安徽省职成教协会副秘书长、安徽沃航教育集团执行总裁刘凤华带着儿子全程参与。“以阅读的名义牵手,城市与乡村共同在书香墨韵中遇见,这本身就是一个温馨有爱的公益活动。高校、图书室、图书馆、读书分享会......两天的行程,孩子开了眼界,共同交流,主题发言,悦享书香,在刚刚到来的暑假,以这种方式开启假期,是最美最香醇的方式。”

本次活动由省青联倡议发起,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合肥市少儿图书馆协办。为动员广大青联委员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省青联发起“微公益”项目,奥运冠军邓琳琳等230余位省青联委员积极响应并参与微捐活动,善款全部用于“微公益”项目,该活动为“微公益”项目首场活动。阅读的时光很美好,城乡娃共读的时间很短暂,愿孩子们对世界的疑问都能在阅读与成长中找到想要的答案。

安徽青年报记者 谢婷婷 通讯员 吴文兵 文/摄

孩子们走进合工大校史馆参观。

第一次走进大学图书馆。“原来大学生学的知识这么难啊。”

翻开一本自己喜爱的书,席地而坐。

有书,随时开启美好的阅读时光。

同上一堂课,学习有关提高阅读能力的方法。

孩子们在省图书馆工作人员指导孩子们学习古书修复技艺。

省图书馆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学习雕版印刷术。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雕版印刷作品。

六安孩子童慧敏分享阅读感受。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