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90后挑起皖派曲艺大梁

2019-06-26 18:39:37   来源:合肥晚报

 ○“皖逗”团队

随着一批曲艺综艺节目突起,中国传统的曲艺重回大众视野。在合肥有一支“皖逗”团队,由一批90后挑起皖派曲艺大梁。6月18日,“皖逗”乔迁至1912剧场首演,带来了他们独创的快板剧,将传统快板和现代表现方式相结合,短短15分钟,笑料不断。

首场演出,他们带来了原创快板剧《包孝肃传》。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也是团员们原创的形式,“我们用的是快板的形式,但整个剧是有内容有剧情的,七八个演员一起通过快板来演。”剧团演员张伟介绍,这部剧讲述的是包拯断案的故事,反映的是扫黑除恶。这部剧全长1个多小时,但是这次演出精简到了15分钟,全部都很精华。经过这次尝试,团员们又迸发出新的想法,想要将《包孝肃传》做成系列,“就是将包公做成我们的一个IP来不断地出新作品。”

从周末相声大舞台到皖逗,这个团队的年龄也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的80后挑大梁,到现在的90后不断加入,增加了很多新鲜的血液,演员们也累积了一批粉丝,“我们发现这些年我们的观众也有变化,从原来的趋于老龄化到现在的很多年轻的粉丝。”

因为有了这些变化,团员们对于剧本的创作也开始有了新的转变。“我们要去接触新鲜的内容,来充实自己,要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我们的作品必须要贴近这样才能吸引他们的关注。”张伟说,平时演出之余他们还会去全国参加各种综艺比赛,在比赛中结识朋友,跟他们学习对我们的创作和表演也有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合肥曲艺原创佳作呈“井喷”态势,群口相声《一奶同胞》,快板《献血》《扶不扶》《第三者》,舞台喜剧《新倩女幽魂》等一批精品佳作带着“地气”涌现出来。合肥演艺通过扶持、奖励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大家多出原创、多出精品,同时持续开展深入基层的采风活动,学习各地经验。“说老百姓的话、表现老百姓的思想和生活,才能创作出有血有肉的作品。通过走基层的演出,我们能观察到基层老百姓观看演出时的反应。乐不乐,笑不笑,都能呈现出他们对我们的作品和表演是否喜欢。我们发现这些提炼自生活的作品真的很受欢迎。好作品、差作品,群众会告诉我们。”合肥市演艺公司总经理陈宁说,曲艺要接地气,除作品和表演要吸引人外,要有人看,还需要有个好阵地、好场所。说到底,就是要走市场。

自2017年6月6日起,合肥曲艺团正式进驻合肥罍街茶馆。每周二晚8:00,罍街茶馆人声鼎沸,几百人的茶座座无虚席,甚至还有不少市民在走廊加座,只为一听这最正宗、最传统的合肥本土曲艺——“皖逗”综艺秀。合肥市曲艺团的优秀演员们纷纷在这个最接地气的舞台上,全情投入、淋漓尽致地说学逗唱、各显绝技,演绎人生百态。

此次搬迁至1912也是在给“皖逗”更多的扩容空间,“以前一周一场,现在每周四场,周二和周五是曲艺,周三和周四是歌舞戏曲。”合肥市演艺公司副总经理李翔说,这些年“皖逗”培养了一批喜欢曲艺的合肥人,优秀的曲艺节目也给合肥人看到了皖派曲艺的成长空间。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韩婷/文 赵瑞瑞/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周敏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