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首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合肥开幕

2019-06-18 22:10:2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6月18日,首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合肥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致辞,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大校长包信和、光明日报社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虞爱华指出,徽学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学理的也是治理的、既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要努力做好宣介文章、创新文章、运用文章、保护文章,推动徽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徽学新的时代内涵,把徽学的精神标识提炼展示出来,把徽学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展示出来,打响徽学品牌,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高翔指出,要坚持用科学的方法论研究徽学;坚持关注重大问题,特别是基础性理论问题,为揭示中国历史道路提供学理支撑;坚持以史经世,为解决当今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思想和智力支持;推动多学科融合发展,推动徽学走向新的更高的学术境界。

本届大会由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指导,安徽大学主办,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安徽师范大学、中共黄山市委宣传部协办,以“新时代·新徽学”为主题。国内外徽学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后,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陈春生,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安徽大学党委书记、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仁群,安徽省徽学学会会长、安徽师范大学教授王世华等七名专家学者做了主旨报告。

大会还就“新时代的徽学理论与研究方法”“社会变迁视野下的徽州文化”“徽州商人与商业变迁”“徽文化的创新与实践”“传统地域文化与当代中国”进行了专题探讨。

据悉,徽学学术大会逢单届在合肥市举办,逢双届在黄山市举办。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傅军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