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学生品德修养得0分背后是监管得零分

2019-06-18 12:39:13   来源:中安在线

6月17日,许多西安人的朋友圈被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刷屏,这篇题为《西安小升初“面谈”开始裸奔?铁一中滨河学校说我娃“品德修养”0分》的文章,以一个家长自述的口吻,讲述了她的孩子在小升初面谈中品德修养得0分的经历。界面新闻注意到,这篇文章发布后引来大量关注,阅读量迅速超过10万人次,在文末后的评论栏中,有多位家长留言称自己的孩子在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小升初面谈中,品德修养一项为0分。(6月17日界面新闻)

学生品德修养得0分,这是对学生的沉重打击,也是对家长的沉重打击。据华商报官微报道,17日上午,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门口聚焦了一些家长,他们中有的孩子品德修养是0分,还有孩子创新实践项是0分。有家长说,看到好几个孩子是哭着从考场出来的。如此面试,简直就是对孩子的摧残。这绝对是面试的一个怪相,这个怪相的背后是学校的傲慢,之所以傲慢是因为管理部门对面试的监管是零分。

6月17日下午,界面新闻致电灞桥区教育局询问此事,一位工作人员称,教育局已关注到此事,也有家长给教育局反映了,“会给你们一个合理的解释,(因为)这个问题不是你一个娃存在的,但我们也不清楚学校是怎么打分的。”“我们不清楚”就是监管失控的自我表白。再尊重民办学校的自主权,也必须对其进行全程监管,尤其是在面试这个环节上,这个环节不仅关系孩子能否进入学校,更关系面试能否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滋养。

近年来,西安教育“民强公弱”的问题比较突出。这是客观现实,面对这个客观现实,作为教育管理部门,必须强化对民办学校的监管,不能因为“民强”就成了民办学校的“点头虫”,如果监管不到位,民办学校就必然肆无忌惮,就必然怪相横出,这次,学生品德修养得0分就是一个极大的怪胎。

学生品德修养得零分,不是学生没有品德修养,而是因为面试考官的品德修养不合格,一方面,他们不懂得“分分是学生命根”这个最基本的道理,肆意定分;一方面,他们不懂得品德修养的基本知识,品德修养有高低之分,不会有零分绝对。当然,他们更不懂得尊重孩子自尊心,尊重孩子成长规律,拿着道德大棒一棒子打死学生品德,这样的品德面试是考试环节的一个大失败。

学生品德修养得0分背后是监管得零分,是对面试环节的监管的零分,是对考官品德修养监管的零分。这种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面试要科学,要精准,不能成为“大棒乱舞”,伤害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殷建光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