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医大一附院参与青蒿素研究临床实验

2019-06-18 12:09:19   来源:中安在线

6月17日,屠呦呦及其团队再一次刷屏。经多年攻坚,屠呦呦团队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有了新进展,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外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参与临床实验,为世界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据介绍,自屠呦呦发现青蒿素以来,青蒿素衍生物一直作为最有效、无并发症的疟疾联合用药。然而,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2018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全球疟疾防治进展陷入停滞,疟疾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致死病因之一,“在2020年前疟疾感染率和死亡率下降40%”的阶段性目标将难以实现。

究其原因,除对疟疾防治经费支持力度和核心干预措施覆盖不足等因素外,疟原虫对青蒿素类抗疟药物产生抗药性是当前全球抗疟面临的最大技术挑战。经科研攻坚,屠呦呦团队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终获新进展,最终找到新的治疗应对方案:一是适当延长用药时间,由三天疗法增至五天或七天疗法;二是更换青蒿素联合疗法中已产生抗药性的辅助药物,疗效立竿见影。

据悉,在屠呦呦团队的指导下,该临床试验一期于2018年5月正式启动,设计样本共120例,由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全国15家牵头单位共同参与开展。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脱颖而出,成为参加此次临床试验的15家医院之一,并从去年10月开始开展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临床试验相关工作,该项工作主要由该院风湿免疫科承担。

经过层层严格的筛选,截至目前,已有一位符合各项条件和要求的患者参与了临床试验,目前病情稳定,该项临床试验仍在持续开展中,有需要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可以致电0551-62923313详细咨询。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始建于1990年,主持和参与国内(际)多中心新型抗风湿药物及生物制剂临床研究100余项,其中与安徽医科大学药理所一起主持研发的白芍总甙、牵头开展的来氟米特等已成为我国风湿领域中常用的抗风湿药物。

(吴鹏伟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