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尚 >正文

挑选太阳镜,不要只为“颜值”

2019-06-17 10:15:35   来源:安徽日报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遮阳帽、防晒衣、防晒霜......“全副武装”抵御紫外线的侵袭,自然少不了时尚的太阳镜。

6月3日晚,记者走访合肥市几家商场。从平价的礼品铺子到高档的奢侈品专柜,都可见太阳镜的身影。但价格差别巨大,便宜的只需要几十元,最高的价格超过5000元。长江西路上一家时尚眼镜专柜里,工作人员王女士耐心地向记者介绍各款眼镜,在不同的光照强度下镜片会变化颜色的变色镜片,带有茶色、琥珀色、蓝色等颜色涂层的有色镜片......不仅镜片种类五花八门,款型上还分成蛤蟆镜、圆形镜等。她告诉记者,近几年比较流行浅色太阳镜,款型上顾客一般会根据自己的脸型挑选。夏季到来,来挑选太阳镜的顾客也越来越多。

太阳镜真的能达到防晒效果吗?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测试了50款太阳镜样品,有17款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率达34%。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购买的样品依据QB2457-1999《太阳镜》、GB10801.3-2006《眼镜镜片及相关眼镜产品第3部分:透射比规范及测量方法》标准,对样品的交通信号透射比、光透射比(可见光谱区)、左、右镜片光透射比相对偏差、光透射比(紫外光谱区)、标志项目等进行测试。

不达标的样品主要存在如下问题:一是产品标志类别或分类未标注,假如类别和分类不标示,将直接影响顾客关于太阳镜的选购,影响顾客关于太阳镜的正确运用。二是无法正确辨别交通信号灯,交通信号透射比包含赤色信号、黄色信号和绿色信号,反映了太阳镜产品关于红绿灯的辨认功用,是重要的安全性项目。该项目存在问题会形成佩带者无法正确区分交通信号灯(红绿灯),作为一般的太阳镜运用,将形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既遮阳又时尚的太阳镜,究竟该咋挑?“哪个戴着好看,买哪个。”合肥市民刘颖觉得,太阳镜能盖住眼睛不透光应该就能起到防紫外线的作用。随访中,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观念误区,把“颜值”摆在了首位,而忽略了太阳镜的实际用途。然而,劣质太阳镜不但不能阻挡紫外线,还让镜片透光度严重下降,使瞳孔变大,紫外线大量射入,令眼睛受损。

业内人士建议,挑选太阳镜要注意以下几点:

1.观察镜片是否有划痕、杂质、气泡、条纹,尤其要观察是否平整。用手拿太阳镜的两角对着日光灯,看镜面的反光,如果发现镜面反射的日光灯影出现波浪、扭曲状,证明镜片不平整,这样的镜面会损伤视力。

2.挑选眼镜颜色时,颜色应以戴上后看周围环境的颜色不失真为标准,物体的边缘要能够看清晰,最重要的是,必须能够有效地识别不同颜色的信号灯,这一点对于驾驶员来说尤其重要。合格的太阳镜至少能够准确地分辨红、黄、绿、蓝4种颜色。

3.观察眼镜是否具有防晒指数标识。镜片的标签通常会标注对紫外线的遮挡效果,标注为“UV400”的太阳镜才能达到防御紫外线的效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周敏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