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尚 >正文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结伴出游,成了中产女性的“加油站”

2019-06-14 17:21:09   来源:北国网

作为拥有国内最多中产女性社群的自媒体平台,“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早在四年前就观察到了女性对于品质化出行的强烈需求。创始人李筱懿为此还与社群旅行服务商秘游共同打造了一个定制游品牌——香蜜游。

时下的两个热门综艺《妻子的浪漫旅行》、《我们是真正的朋友》,无疑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一群女明星的集体旅行。

都说综艺要满足观众想象、开拓观众视野才能引起共鸣。那么,在这类女性旅游类综艺总是能引发各种讨论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想一想,它们戳中了观众的什么需求点?

根据尼尔森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5点,较上一季度的113点提升了2个点,接近历史高位。报告还指出了中国消费市场中一个十分明显的变化,那就是中产新女性对中国消费升级的作用愈加明显,如果有闲钱,57%的中产新女性更希望将钱花在旅行度假上。

在“她经济”盛行的当下,这群新女性渴望探索更多样的生活方式,“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了她们在进行旅游消费时的最佳心理写照。而且,在旅途过程中,她们追求的不仅仅是别样的人文风光,还有高质量的相处和更多的理解与认同。

以此为背景,闺蜜结伴出游式的团体游正在兴起。

【素未相识的结伴旅行】

作为拥有国内最多中产女性社群的自媒体平台,“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早在四年前就观察到了女性对于品质化出行的强烈需求。创始人李筱懿为此还与社群旅行服务商秘游共同打造了一个定制游品牌——香蜜游。

在过去的四年里,香蜜游去到了摩洛哥、新西兰、意大利、西班牙等13个国家。通过控制旅行团的人数,并且为每次旅行安排独特的主题与活动,香蜜游让参与者们获得了高质量且意义深远的旅行体验。

对于“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创始人李筱懿而言,旅行的形式也是对平台内容的一种扩充。她曾不止一次地在演讲中表示,了解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读书与旅行。

香蜜游活动中的李筱懿

在读书这件事上,李筱懿从很早之前就开始严格遵守一张作息表——每天清晨4点45分起床写作,晚上10点30分入睡,空闲时间用来读书,阅读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借由对书本的探索与领悟,40岁的李筱懿不仅在“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上分享了众多她对于读书、生活和人生的感悟,获得了450万的微信矩阵粉丝,还出版了多本女性成长领域的热销图书,成为这一领域的畅销冠军。

在旅游这件事上,李筱懿也极其认真。在安排香蜜游的行程时,她最看重的就是参与者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也能与更多价值观相符的女性互相交流独特的信息。

今年的4月24日,香蜜游再次开启,这次的终点是自由国度荷兰和贵族王国奥地利。在李筱懿的组织下,28位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女性轻松愉悦地度过了她们的十天假期。

2019年香蜜游的目的地地图

在这十天里,她们将妻子、母亲、职场人等社会身份放一旁,走出繁忙的生活,重回青春时期最单纯也是最快乐的旅行状态。

很多时候,旅行目的地不见得是最重要的,价值观一致的旅伴反而能带来最好的体验。在香蜜游中,参与者同样都身为女性,即使大家的年龄、职业和阅历并不相同,但由于生活价值观相似,她们很快就从陌生人的关系转向了同吃同住的好朋友。此前五次参加活动的W女士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而又出现了今年的香蜜游中。

在舒适的团体氛围中,平常少言少语的女性也开始更愿意表达自我,能够积极勇敢地展现自我。其中,有一位在华盛顿居住了六年的女性,便在这次旅途中表现出了更加勇敢、更加积极的一种生活态度,不仅会主动为同行的伙伴拍照、拍摄视频,自己也敢于自信地站在镜头前。她说,这是一次意外的收获。她在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同性身上,感受到了一股鼓励自己前进的力量,这是其它地方都感受不到的。

除了一种良好的同伴氛围以外,香蜜游还能提供额外的文化内涵。

在每年的香蜜游中,主办方都会精心策划一个主题,今年旅行的内容重点就是奥地利帝国皇后、匈牙利王国王后茜茜公主。

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同名的系列电影是一代人的童年回忆,也承载了不少少女的公主梦。

茜茜公主的画像

作为一个自由奔放、天真活泼的女性,茜茜公主在嫁入皇宫后难以接受严肃刻板的宫廷规矩。在令人厌恶的宫廷生活中,她没有放弃自我,而是认真地过好自己的生活,时不时的去周游世界探索未知。

在李筱懿的带领下,28位女性一同参观了奥地利帝国时期的皇宫美泉宫和茜茜公主博物馆,得以一窥茜茜公主的真实生活和人格魅力。

在匈牙利人看来,茜茜公主是自由坚韧的象征。而对于李筱懿来说,茜茜公主对于生活的认真、独立态度也正是她想要传递给香蜜游的所有参与者的价值观。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李筱懿是这一价值观的坚定实践者,她同时也希望香蜜游能给所有参与者带去让她们长久受益的文化内涵和人生理念。

【文化的流动】

在感受美景、感受文化的同时,香蜜游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文化的交流。

在这次旅行中,香蜜游提前和荷兰地方旅游局做了沟通。因此,香蜜游一行不仅参观了各种博物馆、参与了荷兰一年一度的本土活动“国王节”,还接受了荷兰地方旅游局的特别礼遇:莫里茨美术馆馆长亲自接待香蜜团,梵高美术馆给香蜜团开了绿色通道,最大商业中心“女王百货”也向香蜜团开放了VIP会客厅和导购服务,海牙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甚至组织了荷兰当地华人和香蜜团一同进行分享和沟通。

面对60位在荷华人女性,香蜜游团队中的从事家居流通行业的Lily、90后女性投资人、已经退休的马女士和李筱懿本人便做了一场《努力中的中国女性》的主题演讲,四位中国女性分别从各自的职业和生活出发,表达了60、70、80、90不同年龄中国女性对这一话题的见解。

李筱懿发表演讲

对于荷兰女性而言,中国女性的生活状态与她们截然不同。

作为全球生活水平最高、世界上最幸福的一大国家,荷兰给予了女性很大自由度,她们的独立意识也非常超前。在荷兰,超过60%的女性不会从事全职工作,而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兼职多份不同的工作。即使是那些拥有一份工作的女性,每周也只工作3-4天,其余时间都会用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学一门外语、练瑜伽、画画。比起工作赚钱,荷兰女性更重视拥有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

而中国的生活水平虽然还跟不上荷兰的这一标准,但快速发展的社会所带来的巨大机会也让中国女性激动不已。当下的中国女性都在主动出击把握机会,为自己创造独立的条件。通过交流各自国家的情况,两国女性都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生活状态。

香蜜游还与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展开了合作。借由他们自主创立的“下一站荷兰旅游”公众号和小程序,香蜜游的成员们得以更好地了解这个城市的文化,上述交流会也是在他们的协助下才顺利完成。

在追寻不同体验的同时,香蜜游也传递了国内的精神文化。文化的流动与融合就发生在这一次为期十天的香蜜游中。

2019年香蜜们与伦勃朗美术馆馆长

对于香蜜游的安排,与李筱懿一同打造这一“产品”的秘游创始人郝蕊表示,“香蜜团就像是,按照我自己最得意、最中意的旅行规划,约上最志同道合的好姐妹一起去体验,去感受。”

而根据携程发布的《2018年暑期跟团游报告》,跟团游市场呈现出愈发多样的态势,除却传统跟团游和半自助游外,像香蜜游这种精致小团也崭露头角,越来越受欢迎。李筱懿也认为,女性的品质化出行需求越来越强,未来市场空间将会很大。

李筱懿还表示,作为一家为中国新中产女性提供文化和消费服务的公司,“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推出香蜜游就是为了能让真实的女性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愿意花钱去旅行度假、去探索自由且未知的生活,像香蜜游这样的社群定制旅行势必会愈加发挥出它独有的价值。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周敏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