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尚 >正文

人人咖:vlog风向如何变化,破局仍困难

2019-06-13 14:05:20   来源:酒都晚报

2018年短视频成为新的互联网风口,而Vlog这种形式也逐渐被大家认知。2019年,会不会是vlog的突破呢?

相比稍纵即逝缺乏深度的短视频,vlog的信息浓度要高得多。作为一种全新的视频形式,从海外开始兴起形成热潮,并逐渐刮遍全球。很多普通人、网络达人都用这种方式来记录生活。

虽然从现在用户的反馈来看,vlog有望成为下一个流量洼地,面对vlog快速崛起的影响力和巨头不遗余力的扶持下,许多人都在猜测vlog是否会成为继快手和抖音的下一个短视频风口。但是由于市场和平台的过度“催熟”,可以预见接下来vlog必然会迎来一段“瓶颈期”。

Vlog作为一种小众圈层产物,虽然已经不少vlog视频剪辑APP内提供的vlog拍摄教学来帮助想要学习vlog的创作者,但是,一个好的vlog依然需要创作者对内容的审美和节奏有一定的把控。

目前vlog营销的主要亮点在于可以弱化广告的存在感,和利用vlogger的影响力拉近和用户沟通的距离,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可以具有商业化变现能力依然是少部分头部vlogger,如何帮助培育这个市场,和找到vlogger和消费者对话的更多方式,也是品牌主们需要考虑的。

从目前来看,短视频平台上的游记、美食、日常类的vlog内容大同小异,同质化严重导致vlog并没有太大看点。而目前许多较为活跃的vlogger其实在从事vlog拍摄前已经是具备一定流量的网红,比如井越早就是人人网时代的网红,而试水的深夜发媸徐老师更不用说是自媒体大V。

以游记类vlog来说,vlog真正的差异点更多在剪辑、旁白等风格化的要素和包装上,而并非博主生活内容上的不寻常。

比如说,如今许多游记类vlogger开始以一种“心灵鸡汤”的方式包装vlog,小清醒的拍摄风格,配上文艺感的旁白台词,最后无非是想告诉大家要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表达一番关于勇气的人生感悟。

而对美食类vlog而言,大多数内容都在拍摄自己做一顿精致早餐轻食的过程,除了vlogger的人格魅力外,内容差异性其实也并不大。

事实上对于vlog而言,目前的状况是“品类即产品”,除了个别具有特色的vlogger外,各个细分领域的vlog内容相似度较高、制作思维都较为局限,若没有主题性的内容策划,非常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这也是vlog一直没有破圈的一大原因。

除了各大平台的扶持计划外,Vlog内容目前在国内尚未形成一个完善的内容体系和生态环境,也是Vlog面临的一大困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周敏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