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尚 >正文

人人咖:火爆的Vlog,是“记录”生活还是“绑架”生活

2019-06-12 16:50:03   来源:酒都晚报

2018年年底,各大视频平台掀起了一阵明显的vlog热潮,微博宣布成立了【vlog学院】,抖音逐渐放开了5分钟长视频权限,而腾讯的yoo视频APP也被认为是发力vlog。如果说短视频是网络用户自发掀起的一次热潮,那么如今国内的Vlog就是平台推动下的一轮狂欢。

但是,绝大多数用户对vlog并不熟悉,vlog依旧很小众。而国内对vlog这类视频形态的变现也存在一定难度,并不像youtube那样拥有成熟体系,国内全职做vlogger的内容创作者,可能用手指头就能数出来。好的Vlog产品应该是接地气的,没有设备门槛、技术门槛。大家拿出手机就可以拍摄,随手分享出去就能被其他人看到,通过点赞、评论、加好友等方式互动。

同时,大多数人认为,Vlog不应该包括流水账,而是一种门槛很高的视频。头部Vlogger认为,拍摄Vlog需要专业设备,比如单反、三脚架、手持云台和收音麦克等,而普通人根本不会有这些设备。他们还认为创作者要熟悉镜头语言,同时精通配乐和剪辑节奏,这样做其实又提高了创作门槛。

真实性和个性化是Vlog的两大特点。既然是视频日志,就应该记录个人真实生活,没有提前写好的剧本,也不需要过多的特效去修饰。个性化强调的是个人特色,如果都拍成流水账,就没有分享的必要。Vlog之所以兴起于国外,其中有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但是,Vlog相比短视频内容有着不少优势,由于大量第一视角的存在,其参与感和沉浸感也会远远高于此前各种视频内容形式。能够让自己融入到视频内容中,这份参与感是此前众多内容形式难以做到的,而这种亲密感,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一个普通人记录日常生活中的吃喝拉撒睡,怎么就成了Vlog大V?

或许,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各大内容平台在背后的全力推动。如果说短视频是网络用户自发掀起的一次热潮,那么如今国内的Vlog就是平台推动下的一轮狂欢。

许多流量平台相继宣布以资金及流量大力推动Vlog,将从流量扶持、现金激励、账号认证、活动支持、深度合作和平台招商登六大资源对Vlog内容进行扶持。

从社会万象、白领小资到二次元文化, 一条条记录生活的Vlog从不同维度开始点点滴滴改变着我们的娱乐生活,以及Vlog市场的发展轨迹。

同时,对于那些走在潮流最前线的博主而言,当Vlog的风潮袭来,不管从业者愿不愿意,都必须将自己融入其中。Vlog的最初设定是非常随性的记录博主自己的生活,展现、分享最真实的点滴时刻。但当它被赋予更多意义,不再是博主们自己的兴趣(而是谋生工具),它就不再那么随性和真实。

多国内博主所拍摄的Vlog已经脱离了单纯记录生活的初衷,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表演比记录往往更能获得点击和关注。只是,这样的Vlog已经从记录生活变成了“绑架”生活。

Vlog内容目前在国内尚未形成一个完善的内容体系和生态环境,而越来越多的Vlog制作者和平台加入,也会令市场变得难以形成有序、良性的发展态势。或许,“孤独”的年轻人每天依旧会沉浸在自己喜欢的Vlog内容里。但对于各平台方而言,如何在投入资源大力发展Vlog的过程中,促进行业规范化,形成良性的竞争,才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毕竟,用户可以持续杀时间解闷,但博主们并不愿意被长时间被Vlog无偿“绑架”。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