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

2019-06-03 15:31:08   来源:安青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来自亳州中药科技学校,是一名专科生,能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想重点谈一谈如何落实这六点要求,尤其是如何“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因此,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和扣扣子的道理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在我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里我选择了责任和担当。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父母身患重病时而不能自理,我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在大多数同龄人享受安逸时光的时候,我已经早早的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要每周回家照顾父母,干农活、做家务、种地、洗衣做饭等等。节假日,我还要一个人打零工赚取生活费。尽管生活重担压在肩上,但我仍向往诗和远方。在学校里我积极参加校园各种活动,带着一批青年学生,主动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比如,去敬老院看望照顾老人,在春运期间帮助返乡旅客等。因为我曾得到过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感受过被爱包围的幸福,因此,无论多难,我都想尽己所能地去帮助别人,就像别人曾帮助我一样。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我走过了五年的漫漫公益路。

我从帮助他人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收获源源不断的快乐,也在别人的感谢声中,渐渐习惯并爱上志愿者这个身份。我想这个身份是我一辈子要坚守的。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让自己那么累?你真的能坚持一辈子吗?我不想用语言回答,我想用实际行动来证明。

在宝贵的青春时光中,我想要像雷锋那样做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继承者和发扬者,用自己的行动将志愿精神在广大青年中传播弘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带动一批正在扣第一粒扣子的青年学生和我一起加入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的队伍。

我也希望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学联能带头提供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把优质公益项目对接到各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队中,为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提供平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无志愿,不青春!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通讯员 张静 本报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