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科学论证“八卦”或许是种天性 其实无处不在

2019-05-31 10:33: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这种说法得到了科学论证。近日,美国加州大学发起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平均每天花52分钟谈论别人,“八卦”其实无处不在。

研究人员选取467名18~58岁志愿者,其中269名女性,198名男性。参试者身上佩戴了监听装置,可抽样记录他们一天中谈话的片段。结果发现,参试者的交谈内容有14%涉及“不在场者”,其中75%为中性内容,16%为负面内容,9%为正面内容;89%涉及身边熟人,9%涉及名人。女性花在“八卦”上的时间略多于男性;年轻人发表的负面评论多于老年人;受高等教育者和富人的“八卦”时间,和受教育程度较低者及贫穷者一样多。

在科学家看来,“八卦”并不是一件坏事,虽然它涉及某些不在场的人,但这种讨论多为中立的,目的在于信息传递与交流。研究员梅根·罗宾斯教授表示,谈论别人是人类天性的一部分,从某种角度而言,它具有一种保护作用,提供了“安全”“信任”或“受到威胁”等信息。(高一)

    责任编辑:金璐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