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颍上: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助

2019-05-31 09:01:44   来源:市场星报

瓜农们正在挑选采摘成熟的西瓜

颍上县位于淮河、颍河交汇处,颍上素有“五河三湾七十二湖”之称,旱涝频繁。颍上1985年被国家确定为贫困县,2002年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

截止到2018年,颍上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485户169516人,已脱贫54117户150129人,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0.39%下降到1.23%。在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进入“好”等次行列,全省排名第八位。昨日,记者走访了该县部分乡镇,了解该县在扶贫工作中的亮点和成绩。

优先选用贫困户,工资待遇高于一般农户

在颍上县江店孜镇的徽祥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里,瓜农们正在挑选采摘成熟的西瓜。今年68岁,因病致贫的康维俭告诉记者,他平时主要负责抬瓜,一个月有2100元的固定收入,农忙时,一天就能有200元的收入。 据联合社负责人王茂良介绍,他们是由颍上县共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颍上县心农甜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颍上县峰鑫鼎盛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合作社于2018年4月组建成立的,该联合社在江店孜镇幸福、新姜岳等村共流转土地1260多亩,建设钢架大棚蔬菜瓜果基地,种植有机花菜、西兰花、辣椒、羊角酥、西瓜、甜瓜等经济作物。“我们社共带动周边群众330多人就业,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联合社,除按年支付1000元/亩租金外,年终赢利再给予贫困户不少于200元/亩的土地分红金;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发展奖金入股到联合社,联合社按1万元一股核算,每股给予贫困户年分红720元;还会优先选用贫困户到园区务工,日工资待遇高于一般农户20元,同时定期开展技能培训,指导带动贫困户通过学习实践后自主发展,联合社低价提供棚膜种肥等必备生产资料,并免费上门技术指导服务,使贫困户能够掌握一项技术,终身产业受益。”

通过三种模式带动贫困户150多人,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王茂良说,一年来,通过蔬菜基地合作共建项目,联合社扩大了生产建设规模,增加了开拓创业信心,提升了产品产量质量,增加了产业产值效益,带动了当地及周边贫困户通过入股、务工等形式增加了收入,使之达到了稳定脱贫目标,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助。近年来,江店孜镇抢抓机遇,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努力提升土地产出效益,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截至目前,江店孜镇共流转土地面积5.8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71.6%,设施农业7860亩,露地经济作物5200亩,稻田综合种养5140亩,林业面积2600亩,农业生产日益走向专业化、机械化、集约化、商品化、规模化。

“富口袋”与“护生态”双收益

而在黄桥镇小集林业生态扶贫基地,65岁的邹国宣告诉记者,他也曾因病致贫,现在当起了护林员,除了自己家的两亩地种植木槿树,每年有8000元的收入,他还会看护其他的林园,一个月300元,加上家里还参有光伏扶贫项目,现在已经脱贫,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黄桥镇负责人介绍,“2018年4月我镇开始实施生态林业,为了便于今后的技术指导和管理,经研究我们把全镇12个村居的生态林业扶贫项目化零为整,结合各个村的地理位置,规划了彭集、河抱湾和小集3个基地。这为后来的栽植、灌溉、管理、监督甚至销售带来了方便。3个基地12个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220亩,扶持贫困户560户,申报护林员132名。为能更好地帮助贫困户增收,在县农委的大力支持下,林下又种植了南天竹、玉簪、小叶栀子花等苗木花卉。共扶持贫困户88户,申报护林员18名。”

黄桥镇将林业生态建设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以实施生态林业扶贫工程为切入点,逐步让广大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从中获得产业收入或工资性收入,取得了“富口袋”与“护生态”双收益。

下一步,该镇还将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充分利用林下条件发展林下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全力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提升“造血功能”,增强脱贫潜能。

    责任编辑:金璐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