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合肥高校首部原创音乐剧《爱的辐射》即将亮相

2019-05-30 23:37:5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5月30日下午,原创舞台音乐剧《爱的辐射》首演新闻发布会在合肥学院举行。该剧由合肥学院和合肥演艺集团联合创作,将老一辈科学家科教兴国的故事创新性地注入现代音乐剧中。该剧将于6月6日、7日在肥首演。

《爱的辐射》通过对白和歌唱相结合的戏剧形式,以年近70的杨承宗先生创办合肥联合大学(合肥学院前身)为主线,融入了他毅然回国、参加核试验等感人事迹,演绎了他视国家命运为自己一生奋斗不息的目标,不忘初心,矢志报国的爱国精神。

2015年起,合肥学院已酝酿杨承宗先生舞台艺术作品的创作。为了获得创作灵感,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创作组成员2017年开始剧本创作,围绕着杨老回国、参与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创办联大等主线,做了大量的采访和资料收集工作,包括采访杨老当年的同事、学生、家人等,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与建议,获得大量素材,也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灵魂洗礼。同时,学校组织动员数百余名师生参与选拔和排练。2018年初,音乐剧排演正式启动。

合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在接受采访时说,创排《爱的辐射》,合肥学院的师生们付出了艰辛与汗水,但也收获了经验与能力。将杨承宗的事迹搬上舞台,通过艺术的形式再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大爱情怀和强国梦想,一直是我们合肥学院人的心愿。“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杨承宗(1911-2011年)对我国核科技事业的发展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作出的许多开拓性、创新性的贡献,历史不会忘记这位“没有勋章的功臣”。我们通过师生同台演出的方式,对杨老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杨承宗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把自身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耀,在创造一流业绩中书写人生的辉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宏伟事业中来。

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宁表示,舞台音乐剧《爱的辐射》将由合肥学院与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歌舞团歌队合作完成,希望打造一部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原创校园文化精品,切实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发布会上,合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其东为《爱的辐射》音乐剧杨承宗扮演者宋怀强教授、《爱的辐射》音乐剧编剧、总导演郁百杨教授、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宁先生、《杨承宗》音乐剧声乐指导、执行导演、安徽省合唱指挥协会副秘书长张洁先生分别颁发合肥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据悉,在首演结束后,合肥学院将把这部音乐剧和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相结合开展爱国爱校教育,联合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歌舞团一起开展校园和社会巡演。

□通讯员潇潇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