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旅游 >正文

南陵霭里村:长三角一体化带火“乡村游”

2019-05-28 14:47:47   来源:中安在线

南陵霭里。

山上树木葱茏,山下碧水潺潺,在安徽芜湖的南陵县,隐藏着一个谐音“爱你”的美丽村落——霭里村。如今,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来这里休闲度假的沪苏浙游客迅猛增长。

5月27日,“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团走进霭里,探寻长三角一体化给这个小村落带来的旅游红利。

有“安徽香格里拉”之称的霭里村森林覆盖面积高达87%,是华东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和原生态景区。走进霭里,采访团一行正巧碰见来自上海的游客沈浮一,沈先生已经在霭里住了五天,他说霭里最吸引他的就是原生态的风景,“这里没有过多开发,景点很多,而且都不要门票,特别适合体验式深度游。”

上海游客沈先生接受采访团采访。

沈先生是偶然在媒体上了解霭里的,再做了一番攻略之后,第二天就来到了霭里,“从上海坐大巴过来也就5个小时,非常方便,而且这里村民很朴实,民宿也就100块钱一晚,土菜非常新鲜。”

随着江浙沪周边民宿的饱和,像沈先生一样来安徽寻找乡愁的长三角游客越来越多。据霭里所在烟墩镇镇政府统计,去年一年来霭里的游客数量达12万人次,其中20%来自江浙沪。“以前我们这里的游客主要来自周边,像芜湖市里、铜陵、马鞍山,这两年江浙沪游客增长特别明显,尤其是上海,在长三角游客中占到七成。”烟墩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彭丽介绍。

这其中,真正留下来、住下来的游客也在逐年增多。今年1-5月,江浙沪游客在霭里住宿的已经达到2556人,而去年一整年这一数字还不到两千。“以前高铁没开通,许多江浙沪游客是去九华山顺便路过这里看一下。”彭丽说,高铁开通后,很多游客是专程过来,而且真正住了下来,带来更多效益。

发展旅游,如何真正让村民受益,霭里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为了调动村民内生动力,霭里专门成立合作社,将36家民宿、农家乐纳入,并以“霭里人家”的品牌统一对外。纳入合作社的民宿、农家乐统一标准、明码标价、统一宣传,在规范经营的同时,共同做大品牌。

“我们没有盲目地引入工商资本,而是注重保留原乡生态,保留乡村肌理,最重要的是让村民在旅游发展中受益。”烟墩镇党委书记丁少敏介绍,因为本着让村民受益的原则,所以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干部群众始终一条心,“做农家乐的村民会主动做门口的绿化,因为村子里的绿化好了,自家的生意才会好。”丁少敏说,今年“五一”节四天假期,合作社36家民宿、农家乐总收入超过70万元,“火爆到我们想订房都订不到。”

霭里村从前的低保户杨新兵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原本在上海打工的他,看中村里的旅游发展前景,回乡搞起了农家乐,如今不仅摘掉了低保户的帽子,还走上了致富路。

杨新兵向采访团介绍旅游发展带来的好处。

“2016年那年,村里搞小年活动,我从上海打工回来,做了一桌菜给亲戚吃,谁知道几位游客看我们食材新鲜,就说要付钱给我们买我们的菜。”杨新兵说,那时候他就意识到,不用再出去卖苦力了,靠旅游同样可以吃上饭。

“关键是幸福感更高,回家能照顾两个孩子,而且农家乐越做人脉越广,人带人,生意很好。”杨新兵的农家乐会根据季节变化、不同地域消费者的口味,调整菜单,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去年一年,杨新兵一家仅农家乐一项收入就达14万元,真正吃上了“生态饭”。(记者 吴樾 黄娜娜 彭旖旎 史睿雯 张毅璞 许梦宇 朱晓桐 尚家乐)

南陵霭里。

南陵霭里。

    责任编辑:金璐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