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旅游 >正文

淮南:毛集实验区有支焦岗湖“护卫队”

2019-05-27 14:30:39   来源:中安旅游网

湖面水波粼粼、两岸绿意盎然。为了保证湖水清洁,给市民和游客创造一个赏心悦目的优美环境,毛集实验区湿地管理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乘着小快艇,在水上作业十几个小时,市民和游客们亲切地把他们称为“焦岗湖护卫队”。这支护卫队用辛勤的劳动维护着焦岗湖的美景。

每天清晨六点多焦岗湖护卫队的队员们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检查船只,配好设备,准备出船。打捞船从焦岗湖码头出发,对周边2000亩范围内菹草进行全面清理,他们的工作日复一日,就是负责打捞河水中的垃圾、水草和漂浮物。与打捞船一同出发的还有巡逻艇,它的任务是检查打捞中遗漏的点位,搜寻湖面的卫生死角。

记者在焦岗湖岸堤看到,他们各司其职,协调作业,分头忙碌着。打捞船在搜罗垃圾和杂草,护卫队先将湖中央水草、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捞出,有水藻出现的地方带着耙子下水清理,再运到岸边,由工作人员将垃圾装上拖拉机转运。

毛集实验区景区湿地管理处负责人称,每天队员们从河里打捞上来的水草、垃圾足有两二吨重左右。由于焦岗湖全面退网后,大面积菹草(麦黄草)生长,该草类于5月下旬至6月中旬会大面积腐烂,易造成水质污染,为了更好保护焦岗湖水生态环境,湿地管理处自5月以来,每天组织十余艘船只在湖里作业。

为保护湖水生态环境,队员们在船上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们手拿长柄抄、叉子、漏网等工具,一个一个的网起水中的垃圾,打捞湖中杂草来回反复穿梭在湖面上。

坐在船头的小李,他从事打捞工作已经2年的时间了,常年风吹日晒,让他原本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他解释说,打捞工作就是个累活脏活,夏天湖面反射强风又大,晒得皮肤一天能脱层皮,所有的打捞队员都是皮肤黝黑又干燥。而每天在湖面上作业,水面上的颠簸也让人晕眩,下了船走在路上也像是踩云层,晚上睡觉就更是天旋地转的。

毛集实验区湿地管理处负责人李国红介绍,“队员们工作繁重,但是对他们的工作验收要求却很严格。要求湖面无垃圾,无杂草。每逢到了水草疯长的季节,或者风雨天气,打捞队的任务就加倍繁重,要是不打捞就封湖了。一些漂浮物和垃圾也会搭在水草上,水草烂了,就影响湖水了。”

护卫队以还湖面清洁为己任,主动当担“治湖管家”,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毛集实验区焦岗湖的水清了,景美了,成为市民和游客最佳选着旅游胜地。

几位从周边城市的游客告诉记者,现在水多清啊,又挺干净的,我周末带着家人自驾游来赏景,吃着这里的美食,优哉游哉!

焦岗湖不仅是毛集实验区重要的景观带,也是市民的饮用水源。保证湖水水质、湖面整洁的任务非常艰巨。因此毛集实验区焦岗湖湿地管理处护卫队的队员们还将用他们日复一日的辛劳和坚守护卫着我们家乡这条赖以生存的焦岗湖。

据悉,毛集实验区环保局和湿地管理处对焦岗湖水环境情况进行了实地勘察,及时制定了水草打捞、淤泥清淤和湖面垃圾清理方案,认真开展“水清岸美风光醉人治理行动,进一步改善水环境,打造美丽焦岗湖风景带,全力推进毛集实验区焦岗湖环境保护工作。(赵中坤)

    责任编辑:金璐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