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关注食品健康:外卖,安全监管须“给力”!

2019-05-27 10:22:29   来源:安徽日报

外卖餐饮行业的队伍不断壮大,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了一个食品安全监管新课题。

合肥市民毛丽娟经常点外卖,她说:“安全是底线,网上常出现廉价速食包、‘幽灵店’等一些新闻,让我感到很担心。”外卖食品是否干净、卫生,是不少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保障外卖安全,相关部门积极行动。以合肥为例,目前“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两大平台入网经营户总数已达15000户,其中“饿了么”就有9200多户。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胡国春说:“今年以来,合肥市运用信息化技术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页面端、手机端进行全方位监测,抓取违法违规信息,督促指导平台对照自查、监管人员线上排查,全市已下架无证经营户2000多家,整改1000多家。证照缺失率从2018年9月的高达30%,下降至2019年4月的不足10%。”

为了监管更加有效,不久前,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与“饿了么”平台达成合作。“在‘饿了么’平台上线‘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使消费者可以直接在APP上看到外卖商家后厨的加工情况,倒逼入网餐饮单位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外卖小哥’内部发现举报机制,让‘外卖小哥’成为特殊的‘网络食品安全监督员’。”胡国春说。

点的外卖遭人“偷吃”“污染”,却苦于没有证据,无法拒收?“食安封签”的推行有望解决这一问题,给餐盒上了“保险”。啥叫“食安封签”?据了解,外卖商户使用封口签对外卖包装进行加封,送餐员取餐时检查确认,顾客收餐时再次确认封签是否保持完好,如封签出现损坏,可以拒绝收餐,同时可以向食药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目前,合肥市也正式启动了“食安封签进合肥“项目,全面规范外卖配送环节。“食安封签”的启用,进一步完善了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的全流程体系,保障了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安全。

外卖安全,平台责任不可或缺。近年来,平台也不断提高商户入驻平台条件,加强对商户的管理。“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法》实施后,美团即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美团餐饮安全管理办法》,根据此办法,从入网前资质核查、入网后定期核验等两个角度对商户进行严格审核。实行第三方专业机构“神秘客抽检”制度,定期对商户环境及证照进行抽检,出现不达标情况将督促整改,情况严重时对商户做下线处理。“饿了么”公共事务副总裁张奕说:“餐饮商户想要入驻‘饿了么’,需要通过线上与线下两道审核关卡。首先需要通过线上上传自己的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法人本人手持身份证比对照片等相关资质,待线上审核通过后,由平台分布在各地区的市场经理前往商户门店进行实地审查,确认商户各方面的条件后,才允许上线。”(彭园园)

    责任编辑:金璐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