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中国科学院宋振骐院士到安徽理工大学讲学

2019-05-24 21:44:2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5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宋振骐院士到安徽理工大学讲学,作了题为《煤矿动力灾害的控制》的学术报告,并就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进行了探讨。

报告会前,副校长郑明东教授热情会见了宋振骐,并就学校青年教师培养、科学研究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报告会上,宋振骐分析了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国所面临的能源形势,现在以及将来一段时间内,煤炭仍然在我们国家能源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解读了煤矿“冲击地压”和“煤与瓦斯突出”动力灾害的概念、发生的原因及动力源,结合兴安、鲍店煤矿的典型冲击矿压案例,提出了冲击矿压的防治方法;讲述了煤矿“突水”、“透水”水动力灾害的控制,无煤柱开采研究实践的现状、方向以及技术突破的重点。在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方面,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即采掘工作面生产智能化、实施监控管理的信息化,推广无煤柱开采技术,消除动力灾害事故、提高煤炭回收率和改善矿山工作环境。

报告会结束后,在校纪委书记周旭陪同下,宋振骐参观了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就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张华磊、阮进华)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