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安徽首辆移动单采血小板献血车启用

2019-05-23 13:58:35   来源:安徽新闻网

5月21日上午,安徽省第一辆移动单采血小板献血车驶入合肥学院首次正式启用。目前,合肥市单采血小板只有位于西二环的合肥市中心血站和中科大附一院两处地点,单采献血车启用后,将可以直接开到学校、医院、部队等单位,极大地便利献血者捐献血小板。

记者在现场看到,单采献血车上共有四张沙发、四台单采仪,可供4人同时采集血小板。“这是一台特别改装的车辆,裸车价格70多万,每台单采仪50多万,还配备了芝华士沙发、柜式空调、PAD等,为捐献者提供舒适的环境。此外,还特别配备了锂电池,可供采集仪器、空调等运行近10个小时,省去了牵拉电线找不到电源的烦恼。

2018年合肥市捐献血液37吨,千人口献血率达到22.4‰,为全国11.2‰的两倍,全血采集量占全省的22%,单采血小板采集量近1.5万个治疗量,占全省的38%,但血液紧张情况仍十分突出,特别是单采血小板,临床缺口非常大。单采血小板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献血者血液中的血小板,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献血者,从而制备出浓缩血小板悬液。捐献者一次可以捐献一到两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每次1小时左右。单采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一些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血小板减少或功能异常的患者,如手术患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移植的血液病患者以及各种癌症患者等。

合肥市中心血站负责人介绍:“目前合肥市共有16辆全血献血车,加上投入使用的单采血小板献血车,将形成全方面的流动采血点。未来,合肥市还将根据需要增加单采血小板献血车的数量。”(李婧美记者张永文/摄)

    责任编辑:金璐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