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世界卫生组织:苯并芘是一级致癌物,这2种食物里就“藏”有它

2019-05-22 10:06:48   来源:搜狐美食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除了与环境污染等外部因素有关,也与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很多癌症都是吃出来的。油炸烧烤食物就是会导致癌症的食物,其中含有的物质苯并芘是非常厉害的致癌物质。

苯并芘是致癌物?

苯并芘是多环芳烃中的一种,苯并芘有五个苯环,因此致癌性是非常强的。国际卫生组织将苯并芘列为致癌物的第一组,也是已经被明确确定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物质。苯并芘不仅会导致胃癌,而且还会引发肺癌、阴囊癌、肝癌等一些其他的癌症。因此含有苯并芘的食物一定要严格控制,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当儿戏。

哪些食物中含有苯并芘?

1、烧烤

烧烤食物中的苯并芘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烧烤中的木炭在燃烧过程中会形成少量的苯并芘,随着油烟附着在烧烤食物表面。第二,烧烤过程中,食物中的油脂会低于木炭上面,会发生热聚合反应,形成苯并芘,这些苯并芘也会随油烟附着在食物表面,这是烧烤食物中苯并芘的主要来源。第三,如果烧烤食物是肉类或者鱼类,那么脂肪就会在烧烤过程中因为不完全燃烧产生少量的苯并芘。烧烤时还是应该选用电烤炉,不过还是以不吃为主。

2、油炸食品

使用高温油啥,或者反复用有所查的物品,都会含有很多的苯并芘。尤其是经过热油炸的食物,当植物油被加热到270度以上时就会产生苯并芘,如果加热到300摄氏度以上,就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所以为了避免产生饼皮,在平常炒菜过程中一定要避免油温过于高,也应该少吃油炸食品。尽量的不要在路边吃那些油炸的小吃,一般都是反复用油,不断的高温油炸,苯并芘含量高得吓人。

苯并芘真的是世界上公认的最严重的致癌物质之一,所以为了避免癌症的发生,定要尽量少吃油炸和烧烤食品。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短暂的美食愉悦该放弃还是要放弃。

    责任编辑:金璐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