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贝聿铭逝世 曾题词“黟县宏村建筑文物是国家的瑰宝”

2019-05-20 12:49:42   来源:安徽网

贝聿铭逝世 曾题词“黟县宏村建筑文物是国家的瑰宝”

美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于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投身建筑事业70多年来,贝聿铭的作品散布在全世界四大洲10个国家,设计了法国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美国肯尼迪图书馆等等,1983年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第五届普利兹克奖,他也被誉为是“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其实,早在1997年,贝聿铭也曾到过安徽宏村,对徽派建筑赞誉颇高,并为宏村题词“黟县宏村建筑文物是国家的瑰宝”。

5月17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多番联系,最终联系上了贝聿铭到访宏村时的目击村民詹芬芬,如今正在宏村景区任职。她回忆说,贝聿铭是1997年10月20日到宏村参观的,当时有时任黟县旅游局局长程正泰等人陪同。“虽然当时他都有80岁了,但是看上去很年轻,精气神很好,不像八旬老人。”詹芬芬看到贝聿铭的地点是宏村月沼,“20多年前,宏村游客还不多,突然来了十来个人一起,还怪稀奇的,他们在月沼站了一会,就去承志堂了。”

詹芬芬说,贝聿铭当时在承志堂现场题词,在他们一行人走后,她还看到了贝聿铭留下的题字。“写的是‘黟县宏村建筑文物是国家的瑰宝’,然后落款是他的名字和时间。”

詹芬芬还向记者提供了一本宏村乡土作家汪森强的著作《水脉宏村》,上面收有贝聿铭的题词及其回忆贝聿铭当时到宏村时的情景。“1997年,世界著名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来宏村观光,对宏村的古建筑和人工古水系赞誉不已,他说:‘宏村人工水系最微妙的就是这活水,流水不腐,长流不息,比苏州园林水流速度还快,还活。这种几百年前的水系设计,它的流速、坡度设计得这么高明,值得好好研究一番。”

韩丹妮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朱庆玲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