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别让电子产品毁了下一代

2019-05-17 10:41:40   来源:中安在线

科技的发展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便利,同时也带来很多困扰。电子产品霸占了我们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不管是在工作区域还是在商场里,“低头族”随处可见。互联网站在90后童年的尾巴上走进千家万户,而00后仿佛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被称为“网络新一代”的00后们从出生就被各种电子产品包围,他们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就与互联网亲密接触:父母的朋友圈中一定会有他们小小的身影。

与此同时,以为人父母的80、90后们也开始反思,到底该不该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笔者作为90后,自认为在众多低头族中算比较有自制力的一类:不追剧,不打游戏,不刷抖音,手机只用来刷微信和热点,平板只用来偶尔看电影,电脑只用来写文章。但即便如此,每天与电子产品接触的时间已占据了全天除睡觉时间的五分之四,剩下的五分之一也很难再集中精力读几页书,看两张报。成年人面对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尚且没有自制力,幼儿就更容易沉迷其中。

笔者认为,电子和互联网的到来的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却不能让电子产品占据孩子的童年。电子产品有其无可取代的便捷性:动画片随时更新,想看几集看几集;画画不再需要彩笔和纸,在平板电脑上小手一挥就是一副图画;故事不再需要父母来讲,在手机上一搜就有各类儿童有声读物......如此便利的电子产品不仅让幼儿爱不释手,就连父母也仿佛找到了看娃救星。然而,不用彩笔的绘画如何让幼儿学会创作,快餐式的动画片又能教给孩子多少知识呢?

童年是人生命中最重要的时期,也是一个人创造力培养的最佳时期。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无疑占用了幼儿与外界交流的时间。电子产品给孩子带来大量动画和信息的同时,也让孩子失去了思考的时间。他们不必亲手中下一朵花,不必日复一日的观察就可在手机中找到花朵绽放的过程;他们更不必在图书馆里认真搜索就能找到作业所需的各种资料。电子产品的“快餐性”不仅大大缩短了孩子完成任务的时间,更极大的阻碍了孩子学习思考和创新。

电子产品大大提高了人们的效率,促进了社会发展,但是,孩子的童年不应被电子产品所占据。身为父母,我们应该给予孩子的不是格式各样的电子产品,而是耐心的陪伴。童年不需要快餐式发展,别让电子产品毁了下一代。

作者:王丽晴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