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房产 >正文

合肥新西站片区正式启动拆迁!规划打造城市新中心

2019-05-15 17:03:40   来源:中安在线

重磅

合肥新西站片区正式启动拆迁

拆迁面积达36.6万㎡

涉及1266户共计4057人

新合肥西站建筑方案设计公布

13条铁路线+双轨道交通加持

合肥高铁迎爆发

一、高铁西站36.6万㎡拆迁启动!共1266户4057人

南刘岗、北刘岗

近日,合肥市高铁西站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村民组房屋搬迁动员会在井岗镇十里店社区南刘岗村民组顺利召开,镇领导到会指导,镇司法所、市容所、土地所、纪委监察室、安监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动员会上,依据《合肥市高铁西站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集体土地房屋搬迁补偿安置办法》政策文件,相关负责人对安置对象、安置方式、补偿办法、奖励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

据了解,高铁西站片区共有11个村民组分三期实施改造,片区统一安置点规划选址在南刘岗、北刘岗两村民组。

此次南、北刘岗两村民组的房屋搬迁期限定于5月14日—6月12日,涉及搬迁面积约36.6万㎡,共1266户4057人。

二、合肥新西站打造城市综合体!城市新中心来了

备受关注的合肥新西站将有大动作,新西站片区市政配套工程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开始启动设计招标,项目概算2000万元。

未来,清溪路上有望建起一座崭新的高架,实现西一环和西二环之间无障碍通行,方便合肥新西站客流快速进出。

1、新西站片区打造快速出行网络

根据规划,合肥新西站不仅仅是个铁路交通枢纽。合肥新西站最大的亮点在于它更是一个城市综合体。承担着运输功能的同时,会带动周边片区的整体发展,逐步成为城市新中心。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完成合肥新西站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实施方案设计及审查,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

未来,新西站将借鉴高铁南站经验,除了站点本身建设外,谋划对周边重要道路进行升级,一体化打造快速出行网络,方便客流快速进出和高效疏导。

目前准备招募设计单位,负责新西站片区市政配套工程项目设计工作。随着招标的启动,项目进入了前期准备阶段。待设计方案确定后,将结合新西站周边交通流量、交通组织、道路等级等科学制定建设或改造计划,此外清溪路与西二环交通节点畅通工程也有望结合新西站的建设适时进行。

2、清溪路将建3.6公里高架桥

在新西站片区市政配套工程中,最引人关注的变数就是清溪路。清溪路为合肥老城区的一条东西主干道,从杏花公园下穿桥开始,东接寿春路、长江东路,西到西二环为止。

根据初步思路,合肥一座新高架或将出现在一环和二环之间。作为出行交通动脉的清溪路(肥西路-西二环路)全长约3.6公里,红线宽度为45米,规划为城市主干道,采取双向6车道的高架桥形式。

从合肥道路版图来看,现有的清溪路可能会发生质变,一跃成为未来合肥新西站出行重要大通道,打造立体交通。这样,市民在清溪路开车经过时,能避开西一环、潜山路和怀宁北路等大路口红灯,实现一路畅行。

3、长岗路跨潜山路接新西站落客平台

紧邻中铁青秀城的长岗路现阶段是一条不长的断头路,东西走向串联起西一环和青阳路。以后,这条路规划向西打通并拉长,长岗路(铁路-西一环路)全长约1.8公里,定位升级为城市次干路,实施宽度为30-35米,采用双向4车道。

为了让市民在西一环沿线出行更安全快捷,长岗路打算采用分离式立交方式接霍山路,其中西一环设置左转匝道接长岗路;长岗路还计划采用单向2车道,上跨潜山路接合肥新西站南落客平台。

此外,作为支路的高塘湖路将东延,从现有怀宁北路至铁路线全长约0.8公里,规划为城市次干路,红线宽度为40米,采用双向6车道。同时,采用隧道形式下穿铁路,与长岗路相连。

十里店路(清溪路-西二环路)全长约2.4公里,红线宽度10-30米,双向2-4车道,规划为城市支路;新合肥西站与周边道路连接匝道也将建设完善。

三、速看!新合肥西站建筑方案规划出炉!

新合肥西站是合安高铁的重要枢纽,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站场规模为8台18线,其中站房面积8万平方米,站区综合开发面积10万平方米。

1\新合肥西站建筑方案设计

近期,由同济设计集团轨道交通建筑设计院和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主持设计的新合肥西站在与多家知名设计单位的竞标结果出炉。

经过两轮方案比选,最终,同济设计集团轨道交通建筑设计院获得了新合肥西站这一省会级大型高铁站房的设计权。

2、设计构思曝光

新合肥西站致力于探索具有前瞻性的综合交通枢纽,设计以“大湖云帆·科技方舟”为构思立意。

既反映了新一代铁路客站“站城融合、交通综合、功能聚合、绿色集合”的时代要求,又体现了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城市特征。

建筑形态采用流动的水平线条和干净利落的竖向线条作为对比,充分体现出“淝水汇流,大湖云帆”的地域特征;

东西广场的绿化坡地与城市有机融合,结合站房打造开放的城市客厅;

新合肥西站更加突出“科技与创新”的概念,整体造型犹如腾空而起的“科技方舟”。

其反弧的屋顶造型和外飘的站房形态仿若行驶在万顷波涛之上的巨轮。

同时,设计坚持绿色生态的原则,通过建筑形态与结构构件的高度结合。

科学地运用自然通风、采光、遮阳等被动式节能技术、塑造出高铁站未来发展的绿色建筑新理念。

四、21家小区业主有福了!13条铁路线+双轨道交通加持

合肥高铁西站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合肥市民的心,自合肥南站开通运营后,合肥人的出行变得更为便捷。

合肥高铁西站,待其建成后可以说是利好众多。

1、合肥新西站规划建设13条铁路线

在站场建设规模上,新西站将按合安场9条到发线(含正线)、合福场4条到发线(含正线),全部共组织建设13条铁路线路。

从远期建设和预留未来发展条件考虑,新西站后期建设中不排除“扩容”。

呈现都会动态感的交通枢纽与周边现代建筑在夜晚融为一体

2、合肥新西站配套双轨道交通

未来的新西站也将成为立体式的换乘枢纽,乘客出站后,轨道交通、出租车、社会车辆、公交车都不会少。

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S1号线都将经过合肥新西站。

其中,3号线可以直达政务区、经开区、蜀山区、庐阳区、新站区等区域。

而S1号线可以直达蜀山区、包河区、滨湖新区等区域。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正在施工中的轨道交通3号线还将合肥站与合肥新西站串联在一起。

而途径三里庵的轨道交通S1号线则将合肥南站与合肥新西站串联在一起,并可直达滨湖新区。

3、合肥新西站建成4大利好

利好①:

今后从新合肥西站出发可直达安庆、九江、青岛等城市,到西安也无需绕到徐州。

利好②:

新合肥西站作为合安客专、合青铁路的起点站,还将为今后周边城市间的城际铁路预留引入条件。比如合六城铁,合滁宁城际铁路。

利好③:

新合肥西站是作为合蚌联络线将对接合福线的节点,在枢纽内,向南、向西、向北都有线路可以走。

利好④:

随着合肥新西站的投入使用,合肥到安庆的高铁运营时间将被压缩到40分钟以内。

合肥到南昌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合肥到深圳、香港将缩短至6小时左右。

4、板块增值,周边居民有福了

根据规划,新合肥西站将在未来打造为车站建设和城区建设融合,配有商业、换乘、娱乐休闲、科技研发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因此,新西站的落定,除了让周边居民出行多了条家门口的铁路网外,无疑将对所在板块、及周边小区带来直接利好!

从目前来看,周边已成熟小区多为回迁房,均价在1.1-3万/㎡,大多数小区均价在1.6万+。

随着合肥高铁西站片区的拆迁改造,未来高铁西站片区打造城市综合体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金璐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