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长三角最新重大科创成果将在皖集中亮相!

2019-05-15 09:10:51   来源:中安在线

5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展会筹备进展情况

来自上海的28到7纳米等离子体介质刻蚀设备,江苏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浙江阿里云“城市大脑”,安徽氢燃料电池电堆、魂芯2号A芯片......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暨第九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将于近日在芜湖市举办,届时,观众可以一览长三角区域最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五大展区——

集中展现长三角地区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等系列成果

“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由长三角一市三省共同举办,展览位于芜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二层,展区共分为五大展区——序厅、原始创新展区、技术创新展区、产业创新展区、共享合作展区(含G60合作),整个展区面积约8000平方米。

序厅主要以展板形式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关于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视察一市三省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分为领导关怀、发展历程、战略支撑、战略展望等四个板块。

原始创新展区主要展示国家在一市三省布局的大科学装置、设施和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技术创新展区主要展示近年来一市三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重大成果。

产业创新展区主要展示近年来一市三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成果。共享合作展区主要展示一市三省之间开展创新合作情况及取得的重大进展,包括量子信息科学及产业化合作、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合作、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合作、G60创新合作等。

318

以“精品”为原则,突出“高、新、基”

那么此次成果展会有哪些重磅展品呢?据介绍,本次成果展以“精品”为原则,突出“高、新、基”,主要采用实物、图文展板、模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展示长三角区域创新一体化最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总计318件。

其中,按区域统计,上海市提供展品55件,江苏省提供展品42件,浙江省提供展品104件,安徽省提供展品86件,上海长三角办提供展品7件,G60联席办提供展品24件;按展区统计,原始创新展区展品27件,技术创新展区展品103件,产业创新展区展品123件,共享合作展区展品65件。

据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介绍,在这些展品中,不仅能看到国家大的科学装置和设施,还能看到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中的领先或先进科技成果,“一些成果正在引领和支撑更高质量的发展,一些成果将会改变未来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如上海市遴选的28到7纳米等离子体介质刻蚀设备、高端微创伤植介入医疗器械、加氢站和加氢基础设施、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等等。江苏省遴选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等。浙江省遴选的阿里云“城市大脑”、无人驾驶汽车、5G通讯及云服务装备等等。安徽省遴选的氢燃料电池电堆、0.12mm超薄浮法电子玻璃、陶铝高功率发动机活塞、魂芯2号A芯片、航空发动机单晶叶片等等。

夏辑表示,本次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必将会进一步强化一市三省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强化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与产业化,增强长三角一体化创新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努力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区域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对外开放创新合作的试验区。(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