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安徽科技学院开展“青春有约 走进消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2019-05-14 23:16:2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每年的5月12日,既是“世界母亲节”、“国际护士节”又是汶川地震11周年的纪念日,这个充满特殊意义的日子,早上微风徐徐,地平线里的太阳喷薄欲出,染红了缕缕朝霞,像红色康乃馨,像滚烫的鲜血,也像团团燃烧的烈焰。

安徽科技学院校八一社、校卫队等一行来到凤阳县消防大队参观并组织活动,同学们有序地排成队列,屏气息声认真聆听消防大队政治指导员徐成龙的参观介绍。他先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消防队车库,一辆辆停放整齐,高大鲜红的消防车引得学生们驻足观看。据徐成龙介绍,队里有8辆消防车,其中有登高平台车、举高喷射车以及小型遥控消防车等。徐成龙说,队里的消防车满载为25吨,每次出勤都要拉着满水箱的水到处跑,即使耗油他们也心甘情愿,因为这些水随时都可能拯救一场大火。随后,他又向同学们展示了小型遥控消防车的使用,原地180度的旋转操作使同学们惊叹不已。

车库里一排整齐分放的战斗服从一开始就吸引着学生们。徐成龙向我们介绍,战斗服分两类,一种是灭火防护服,一种是火灾以外的救援服。与我们大多人所认知的不同,其实消防员所穿的消防服只是用来隔热的,而并不防火。因此,正如徐成龙所说:“消防员也是人,我们也是有血有肉的。大多数危险情况全是凭意志力和信念支撑过来的,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接着,他又向大家演示了“一分钟出警”中的滑杆下楼训练。二楼到一楼中间矗立着三根4米长的滑杆,一有警报,他们便会在一分钟内快速下滑到一楼,穿上消防服执行任务。长年累月,不知磨破了多少战士的裤子。

学生们还参观了战士们的寝室、图书室、娱乐室、荣誉室等休闲场所。在荣誉室内,除了满满的证书奖杯外,一处小小的“灵堂”不禁让所有人动容。一张黑白木制相框定格了一位22岁战士的青春。谈起这位名叫孙宏伟的小战士,指导员徐成龙表情沉重,声音颤抖。“牺牲后的第三天就是他的生日......其实民房火灾消防的危险性要大于森林消防,它的不确定性更多,潜在危险更大。但有战斗就必然有牺牲,哪怕牺牲的是我,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他看似平静地说道。阴霾总挡不住日光,悲伤不会永远流淌。和学生们一起游戏互动时的战士们脸上依然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的热情,他们的活跃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也把欢乐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欣赏过学生们的节目,战士们也毫不吝啬自己的“独门绝技”。绳索爬楼,六层高的训练塔楼仅靠一条粗麻绳,全凭手臂的力量向上攀爬,难度可想而知。来自动物科学学院2018级特种兵退伍大学生孙海畅,同时也是八一社的成员,徒手攀爬至四楼,虽然中途有短暂停留、调整,但他顽强向上的意志和过人的体力依然赢得一片叫好声,充分展现了安徽科技学院退伍大学生坚守本心,初心不忘的优秀品质。60斤的爬梯,一握、一提、一扛,一气呵成。当消防战士已从十米开外插稳爬梯灵活地跃身进入二楼窗户时,所有学生才反应过来,惊叹一声:“好快!”而这样的演示对于战士们来说却稀松平常,不值一提。

当笔者一行坐下来与政治指导员徐成龙交谈时,我们才真正了解到:消防战士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随时待命,没有外出休假,就算是有外出名额,但因为出勤压力大、战备大于一切等原因也往往很少休假。五月份以来,杨絮引起火灾现象频发,一天接警近25起,这样的情况下战士们的休息时间少之又少;徐成龙曾在2014、2015年训练中受伤,大腿肌肉断裂两处,膝盖上的半月板也磨损严重。而2013年下到连队时,他还是一位青涩健康的师范毕业生。只因“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所以不论是否危险,刚毕业的他毅然选择了参军。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怀念的。”无论是身处校园的八一社退伍大学生,身处一线直面危险的消防官兵,还是在凉山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们,他们用血泪浸透的青春注定无悔,他们用信仰铸就的长城注定耸立,他们的精神品质注定代代传承。

参观结束时,学生们迎着正午热烈的阳光,排着整齐的队形,喊着响亮的口号大步地走出了凤阳县消防大队,留给消防官兵们的是一群青春希望的背影和充满欢笑的回忆。此次的特别团日活动不仅使学生们零距离接触了解消防官兵的工作、生活,体验到其中的酸甜苦辣,更使学生们在精神上接受了崇高信仰的浸润,培养坚强勇敢的品行,有利于传播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风气,丰富团日活动的内容形式,展现安徽科技学院学生的青春面貌。

校八一社、校卫队、安科新媒体中心、校大学生传媒中心、校花鼓队、口琴协会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作者:蔡甜甜 陈娇娇 陈娜娜 贺琅 特约通讯员:王明蕾  摄影:李涛)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