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以奔跑之名相约初夏万名跑友沐浴大圩美

2019-05-14 14:28:03   来源:合肥晚报

伴随着和煦的晨风和明媚的阳光,5月12日上午,2019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在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近万名选手置身于风光秀美的大圩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奔跑在“南淝河”大坝,感受着巢湖旖旎风光,享受了一场“洗肺”之旅。

绿色圩马:生态赛道多元赛项

5月12日上午,尽管阳光热辣,依然阻挡不了跑友们的热情。8:00,随着发令枪响,万名跑友竞相追逐。在赛道安排上,本次比赛突出生态理念。比赛线路以滨湖卓越城为起点、终点,围绕风景美丽的大圩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途经合肥母亲河“南淝河”大坝,沿路区域森林覆盖率高达60%,是天然氧吧。跑友们在良田绿水间奔跑,体验巢湖风光,享受“洗肺”之旅。

“在赛项安排上,我们突出了多元理念。”大圩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圩马”,设置了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迷你马拉松(10公里)、家庭亲子跑(3公里)等项目,满足了参赛选手的差异化需求,增添了趣味性。同时,严格控制赛事规模,不追求参赛人数,而是更加注重赛事品质和跑友体验。

为了给跑友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本次大圩马拉松赛还在起点、终点设医疗救护站,沿途设置医疗点和安排医疗志愿者,同时联合安徽省田径协会组成医疗志愿者跑团与选手一起跑,并与多家专业医疗救护组织合作提供医疗救护。

精彩圩马:冠军领跑伉俪情深

世界长跑冠军孙英杰、两届奥运冠军邓琳琳、世界击剑冠军张亮亮、全国十三运会女子4×100冠军陶亚男,对于这些人,喜爱“圩马”的跑友一定不会陌生,从2015年至今,他们都来过圩马领跑。在本次“圩马”上,自然也少不了“冠军”的身影。

第八届武术散打世界杯女子75kg冠军、第十三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散打75kg冠军李园、中国马拉松第一人张亮友......多名世界级冠军同时亮相,共同启动“冠军带你做运动”。

在马拉松现场,马拉松伉俪——胡应福、王章敏夫妇也参加了这次比赛,这对夫妻年纪加起来超过150岁,作为大圩马拉松的“忠实粉丝”,夫妇俩从第一届大圩马拉松开始,就一直“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每次“圩马”的现场。“五年来,大圩镇的变化太大了,尤其是赛道,线路设计得更好、更美了,后勤保障也越来越提升了。”今年是老两口结婚53周年,82岁的胡应福说,“圩马”不仅见证着两人的爱情,也让他和妻子养成了锻炼身体的习惯。

据了解,为了致敬连续五届参与圩马的跑者,本次大赛组委会还定制了大圩品牌葡萄形状、嵌入数字“5”和雾金处理的完赛纪念奖牌,并特别设计了参赛服装——圩马五年纪念衫,同时,为了回报五周年跑者的热情,组委会还为跑者们制定专属的永久号码布。在数万人的大圩马拉松赛道上,五周年跑者成了最耀眼、最让跑友羡慕的“老资格”。

经过一个多小时激烈角逐,来自乌干达的MONGUSHOJOSHUA以1小时06分36秒获得了半程男子组冠军,来自中国的选手丁常琴以1小时19分26秒获得了半程女子组冠军。“今天的场地环境,一切状态都很好。”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大圩马拉松,但MONGUSHOJOSHUA还是超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他说,如果有机会,明年他还想站在大圩马拉松的赛道上和跑友竞争。

卓越圩马:银牌赛事五年蜕变

从2015年到2019年,大圩马拉松已走过了五年。五年来,圩马一步一个台阶,在竞赛组织、赛事服务、安全保障、品牌宣传上不断升级,获得跑友好评。2018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又再次荣获银牌赛事,并首获“自然生态”特色赛事奖项。作为2019中国大圩马拉松文化节系列活动的精品力作,合肥国际马拉松系列赛之“2019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已成功通过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田径协会注册,是与中国田径协会共办赛事、受万人关注的赛事盛会。

据了解,大圩镇是全省最早发展乡村旅游的乡镇。早在2015年,大圩镇就积极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围绕打造体育特色小镇,促进旅游与体育、文化、生态等有机融合发展,创新举办了“2015中国合肥(大圩)马拉松文化节”。几年来,大圩镇通过成功举办马拉松文化展、特步特跑汇、马拉松摄影大赛、马拉松高峰论坛、大圩马拉松赛等系列活动,吸引了数十万马拉松爱好者和游客参与。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三十多场形式多样、特色多元的马拉松赛事和特色活动。尤其是各类“马拉松”活动,让大圩“跑”出了活力、“跑”出了品牌,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8年,大圩镇完成马拉松体育特色小镇概念性整体规划,今年将继续加强大圩国家4A级景区专业赛道和马拉松文化馆建设,加快发展体育事业文化,进一步深度挖掘大圩马拉松文化节、体育文化,不断提升大圩体育特色小镇品牌建设。李多庆丁小敏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卫晓敏/文高勇/图

    责任编辑:金璐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