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警告:4类食物让血脂“飙升”,吃药也管不住!

2019-05-14 10:47:27   来源:搜狐美食

要说现代人体检中最容易被查出的病,高血脂肯定榜上有名。可以说,很大一部分的高血脂都是“吃”出来的,如果不忌口某些食物,单靠吃药很难控制病情。那么,得了高血脂究竟该怎么吃?

4类食物让血脂飙升

1、高脂肪食物:猪油、肥猪肉、黄油、肥牛等

这类食物含饱和脂肪酸过多,脂肪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增加血液黏稠度。

因此,每天的脂肪摄入量应低于总能量的30%,其中饱和脂肪酸摄入量最好少于7%。

2、高胆固醇食物:动物内脏、蛋黄、鱼子、鱿鱼等

胆固醇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但摄入过多的确害处不少。

国人受“以形补形”观念的影响,对动物内脏会有所偏爱。但肝、肾等动物内脏大部分都是高胆固醇食物。

因此,为避免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应严格限制进食动物内脏。

在海鲜中,虾、蟹、沙丁鱼及蛤类的胆固醇比较多,但大部分集中在头部和卵黄,食用除去这两部分,有助于减少胆固醇摄入。

3、高糖食物:白糖、红糖、乳糖、糕点等

不要过多吃糖和甜食,因为糖可转变为甘油三酯。

4、酒类:白酒、啤酒、果酒等

酒精可激活脂肪组织中的脂肪酶,促使脂肪酸释放到血液中。

酒精还能抑制血液中极低密度脂蛋白的清除,可诱发高血脂。

得了高血脂该怎么吃

在高血脂的饮食上,首先,多吃绿色蔬菜水果是最基本的,大家都要尽量做到。

再者,有患者问能不能喝奶类,回答是最好喝低脂奶和脱脂奶,虽然味道不太好,但能够减少脂肪摄入。

鸡蛋的话,每天吃一个还是可以的。

对于肉类,四条腿的猪、牛、羊肉不如吃两条腿的鸡、鸭;

两条腿的鸡、鸭不如一条腿的蘑菇;

一条腿的则不如没有腿的鱼。

同时,尽量少吃脂肪含量高的动物内脏和皮,像是鸡、鸭肉等白肉可以经常吃,而猪肉、羊肉、牛肉最好选择瘦肉。

鱼类一般都可以吃,但烹调时尽量用不饱和的橄榄油。

口感较好的鱼含胆固醇比较高,比如鳗鱼,不管是海鳗还是河鳗,胆固醇都不低,不能常吃。

榛子、杏仁、开心果等坚果可以吃,但少加盐,否则不利于血压稳定。

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所以含糖饮料最好不要喝。

如果血脂已经升高,饮食中最好少摄入像奶油、猪油、牛油等脂肪,而人造黄油含反式脂肪酸,能不吃就不吃。

    责任编辑:金璐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