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动漫 >正文

从结束的2019IABC动漫商务大会看不断前进的国漫

2019-05-10 16:30:05   来源:漫话闻源

三天前,2019IABC官方给出报告: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作为面向B端开放的商务大会,三天会期现场共开展了3485场商务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1368个,直接成交29个项目。到场的192位境外客商共达成国际合作意向402个,占总合作意向三分之一。

这之中,国内品牌新作佳作频出不断:中南卡通、天雷动漫、福建子燕、阅文集团、小鱼动画、万童Wekids等国内企业及机构在本届iABC上举行了新片路演、专场发布、专场推介会等不同类型活动。《爆笑罗米熊与丹米兔》、《精灵梦叶罗丽第七季》、《星愿奇缘》、《干霄》、《山海镜花》、《失落之城》、《RWBY》等多部动画游戏新作在此发布。

·图源见水印

五一假期过后,IABC商务大会与国际动漫节陆续结束,但留给我们的是,愈加光明多彩的国漫市场现状。

“国漫崛起”——一个被“说烂了”但又割舍不掉的话题。从一些显而易见的数据显示上来看,国漫的成长趋势走高的意味很明显。

2015年,中国二次元泛娱乐行业投融资总额为14.46亿元

2014年,增长趋势体现在国内动漫产业整体融资情况明显大幅度上升

2016年,为24.5亿元;2017年,为62.19亿元。

“单笔融资额从1928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6097万元人民币。资本入局,为我国的动漫产业提供了坚实的支持。”

此外,2017年,国内动漫放映市场中,日漫和美漫一共占据了市场份额的42%,而国漫则占据了高达53%的市场份额。

前期蓄力已经到达一种巅峰,2019年开始,国漫的成长期才真正开始。

在众多国漫作品的无限发展成长之中,受众群体一直是其中影响趋势的重要因素。

近些年来,我们可以在不断增长的动漫产业发展状况中发现,各平台将非低龄向动漫作品放在了很显眼的位置。相关数据曾显示,2017年我国播出的动漫中45%为非低龄向动漫,非低龄向动漫正在迅速崛起,以改编自网文大神唐家三少同名小说的《斗罗大陆》为例,2018年整年,其播放量高达45.8亿。

·图源见水印

90后作为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一代,对于爱好事物的执着追求异于其他年龄层次的人,从而也使得动漫的主要受众不再只局限于幼儿,游戏与动漫逐渐成为年轻人在文化产品上的主要消费渠道。非低龄向动漫渐渐成长为我国动漫市场的支柱。

其实,在2018年,互联网泛二次元用户已达到近3.5亿的用户规模,在线动漫用户量达2.19亿(90后与00后占动漫用户总比重为77.5%,成为动漫消费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受众层次的全线突破,为“国漫崛起”提供了无限可能。

但是,只看这些亮眼的数据信息,就能代表国漫进入了真正的高速发展阶段吗?

取长补短一直是博大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中的精髓提倡,相比于国外完善的动漫产业链,我国的动漫产业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众多研究资料显示,动漫产业核心二次元用户约有0.82亿人,年均消费约为1888元,中国动漫产业市场需求现在已经十分庞大,但目前的动漫市场规模体量发展还远远不足。

从之前的数据信息中我们可以发现,我国动漫产业在2015年迎来快速的上升期,2016年动漫产业的投融资达到了历史高峰。但紧接着在2017年初,市场发生的小幅波动使得国内整个动漫产业在2017年进入了一个短暂的调整期。

此后,中国的动漫产业在经历了大浪淘沙之后,早先成立的如若森数字、玄机科技等少数动画公司还处在头部位置。与此同时,“新人”也开始快速崛起,例如柏言映画、绘梦动画等等,逐渐成长为国漫主力制作公司。

所以,从上游的内容制作,到中游的内容编播,再到下游的产业链开发,我国的动漫发展状况与产业结构显然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每一个环节都有着巨大的成长机会。尽管在付费习惯方面我国的用户与海外用户仍然有着一定的差距,但也不是寸步未进,用户对内容付费的习惯正逐渐在养成。

随着产业链的成熟,国漫崛起,不再是老生常谈,而是被实现的真实目标!

闻源家专注服务大神品牌矩阵,致力于优质IP版权孵化,以多样形式与优秀作者展开深度合作,以漫画为源头,以影游周边为核心进行多样产品形态开发,联合打造垂直领域的头部IP,同时也欢迎优质项目来进行合作开发,共同打造行业全产业链的IP运营模式,实现开发盈利价值最大化。

    责任编辑:金璐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