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酸菜鱼10人做9人错,大厨教你一招,牢记“3点”鱼肉不碎更鲜嫩

2019-05-10 09:16:26   来源:搜狐美食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隔三差五的就会邀请好友一起到外面馆子搓一顿,打打牙祭改善一下。说到吃,如今人们更喜欢麻辣鲜香的口味,比如麻婆豆腐、毛血旺,火锅鱼等等,其中鱼肉嫩黄爽滑,鱼汤鲜美微辣不腻的酸菜鱼尤其深受食客的喜爱。许多人喜欢吃酸菜鱼,也尝试着在家做酸菜鱼,各种食材和调料都和菜谱上的一样,可是自己做出来的酸菜鱼,不仅鱼肉容易碎也没有饭店里的吃起来鲜嫩爽口,那么做酸菜鱼都有啥诀窍呢?

酸菜鱼,制作方法看似简单,可是很多人在做的过程中,却因为忽视了3个方面,最后做出的酸菜鱼不仅不滑嫩而且鱼肉都是碎碎的。现在就教你如何做一道美味又好吃的酸菜鱼,首先做酸菜鱼选用草鱼或黑鱼,这两种鱼肉质细嫩有弹性而且鱼肉比其他鱼肉厚实,更容易切成鱼片。

【酸菜鱼】材料:草鱼一条 酸菜一包 油 麻椒 辣椒 生姜 料酒 辣椒粉 小葱

准备材料,酸菜切成小段,辣椒切碎,小葱切葱花,生姜切片。

1.草鱼去掉鱼鳃内脏,把鱼肚子里的黑膜洗净,把草鱼放在菜板上,在鱼尾位置两面各切一刀,把鱼头躲下。从鱼头切开的位置把鱼线抽出(鱼肚里的黑膜,鱼侧线有泥腥味)。然后用刀贴着鱼脊骨向前推,把鱼脊骨片下,把鱼脊骨和鱼肉分开,鱼肉成两片,最后片下鱼肚侧的鱼刺。

2.把鱼骨剁成小段,鱼头从中间劈开。把鱼肉的鱼皮朝下铺在菜板上,用手压住鱼肉,刀成30度斜角切入鱼肉。鱼片厚度在3毫米左右,第一刀鱼皮不要切断,然后另起一刀切入鱼肉,同样是3毫米左右最后把鱼皮切断,这样片的鱼肉呈蝴蝶片。

3.把所有的鱼肉片成蝴蝶片,放进干净的碗里,调入料酒和盐,用手反复抓几遍直至鱼肉起胶。许多人做酸菜鱼时为保持鱼片的完整,喜欢用淀粉或鸡蛋液来裹鱼肉片。其实,这样做酸菜鱼,鱼肉不仅不嫩而且还容易导致汤浑浊。把鱼片撒上盐可以让鱼肉起胶,做出的酸菜鱼不仅鱼肉细腻紧实而且吃起了脆嫩。

4.锅里倒入油,放辣椒段生姜炒出香辣味后放进酸菜,用旺火炒至酸菜色泽油亮,倒入开水,放进鱼头、鱼骨大火煮开。煮3分钟左右至鱼骨鱼头断生,然后把鱼骨鱼肉酸菜等捞出放进准备好的砂锅。

5.锅里的鱼汤煮开,关小火使鱼汤呈似开非开状态,然后把鱼片依次放进锅里。下鱼片时候,锅里的汤一定不要滚沸,同时鱼片要一片片放进去,煮鱼片的时候不要搅动,反之鱼片容易破碎。

6.用小火煮开3分钟后,端起锅把鱼汤和鱼片一起倒进砂锅。把葱花、辣椒粉,花椒(青麻椒)盐撒在鱼片上。另起油锅,烧热后把热油泼在上面。

“热锅淋油”,是做酸菜鱼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热锅淋油可以释放麻椒和辣椒的麻辣香味,同时热油又可以锁住鱼汤的热量,保持鱼肉的原本鲜香味,是做酸菜鱼的点睛之笔。这样做出来的酸菜鱼,鱼肉完整细嫩,入口爽滑味道麻辣鲜美,味道一点都不逊色于饭店大厨的厨艺。

酸菜鱼好吃的3个诀窍。1.用草鱼或黑鱼,鱼肉片成蝴蝶片。2.鱼片用盐拌匀,然后用手把鱼肉抓“起胶”。3.热锅淋油。喜欢吃酸菜鱼吗?掌握做酸菜鱼的这3个诀窍,在家也能吃的味美的酸菜鱼。

    责任编辑:金璐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