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中医药大学:给留守儿童一个“七彩假期”

2022-09-01 15:33:0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伴随暑期结束,安徽中医药大学“青青苍木,始于关爱”暑期爱心支教团队10名大学生和淮北市杜集区的50名留守儿童一一作别。作为团中央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他们用10天的爱心支教与倾情陪伴,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奋斗,一起共享七彩假期。

用汗水凝聚团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队员选拔、实践时间和地点的选择、支教内容等前期准备工作显得非常重要。作为学校红十字会的学生负责人,胡雅兰勇挑重担,担任支教小分队的队长。通过遴选队员,协调分工,并组织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积极开展破冰活动,调动队员们的积极性,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她认真考虑每一个方案的可实施性,不断地修改优化,从爱国主义教育、中医药文化传承、心理健康教育、书法绘画等方面,为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量身定做了一套教学方案。支教前,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开展了安全培训和业务培训,提升队员们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夏日炎炎,支教团队从刚开始的不认识、不熟悉到成为一个团结的团队再到最后个个倾尽全力,只为将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即将遇见的小朋友们。

怀爱意温暖童心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青青苍木,始于关爱”暑期爱心支教小分队与当地留守孩童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次会面。走进那一间小小的教室,志愿者们心中万分紧张,脑海中不断想象着小朋友们初次见时会是什么样的场景。当打开了那扇阻碍视线的门,一眼望过去,是一双双带着期待而又有点兴奋的眼神,志愿者们心里被装得满满的,“还好,他们是欢迎我们的到来的”,心里的不安瞬间不见了。

孩子们羞涩地问好, 偷偷地打量,在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里 ,志愿者们感觉到了一种力量在肩上。关于“支教”这件事情,他们有了更深的领悟——责任感。他们开始对课件再次进行修改,对课堂节奏也一步步调整。

这里的孩子纯朴、干净,不含任何杂质。个个乖巧,听话,课间围着志愿者们问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玩着各式各样的游戏,小女孩把自己内心的秘密与支教的姐姐分享:“姐姐,这个是只有好朋友之间才会分享的哦。”让人心中不禁心生暖意。

孩子毕竟是孩子。过了初识的兴奋点,某些瞬间也会有点“野”。有个小男生很喜欢和纵瑞统玩闹,在地上“摸爬滚打”,经常让纵瑞统感到束手无策。但是当他看到小男生嬉闹时清澈明亮的眼睛,还有下意识依赖着的动作,这让纵瑞统心里感到无限温暖,也更加坚定了内心的信念。他坚持不懈地尝试用各种方法引导学生改掉不好的习惯,在他的努力下,学生有了很大改变。

在丁琴艳的美术课堂上,孩子们一点都不拘束,更是将颜料涂抹在对方的脸上,好像在发起“挑战”。丁琴艳只能在“战斗”结束后细心地拿湿纸巾细细擦去他们脸上的“战果”,偶尔也会被几个调皮的孩子在脸上画上几笔,丁琴艳看着他们眼睛里细碎的亮光,生不起气,耐心地教他们怎么握笔、构图,带着孩子们感悟国粹魅力。

以奉献增长才干

作为2019级中西医结合专业的一名学生,张韩宁深深热爱着传统中医药文化,她带着孩子们观看中药标本,辨识生活中常见的药食同源中药材,制作中药香囊,给孩子们讲述有趣的中医药故事。孩子们拿着药香袭人的香囊,纷纷表示要回家带给家人并告诉他们里面有哪些药材。看着孩子们学习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热情,张韩宁心里更加坚定了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信念。

在《感恩的心》手语操课堂上,陈慧通过古今生活对比、日常生活回忆、师生同学感人事例等,让孩子们感恩祖国、感恩亲人、感恩教师、感恩同学朋友。孩子们心似璞玉,虽是似懂非懂,但在学习手语操的时候,轻声哼唱着歌词,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爱与善良。

队员王兆锦注意到一个腼腆小女孩,在那群孩子中似乎是个小透明般的存在。在她的细致关心下,小女孩的眼神逐渐从躲闪紧张变为自信从容,与王兆锦也逐渐亲近,课余时间还会找支教团其他人说悄悄话。在支教活动结束前的手工课上,小女孩递给王兆锦一个用橡皮泥捏的“王兆锦”,说:“老师,我知道你们快要走了,真的很感谢你们的陪伴,也很感谢你这段时间对我的帮助,是你让我找到了自信,这是我送你的礼物,希望你不要忘了我。”

当王兆锦看到橡皮泥人物的那一刻,感觉身上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心中满满的感动,因为她收到了一个孩子最诚挚的感谢。

“七彩假期”是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重点工作项目。安徽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叶兰兰表示,爱心支教团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精神,为解决留守儿童看护难等社会问题贡献了青春力量,也充分彰显学校“大医精诚”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特色。

本网记者张华 通讯员赵倩文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