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2019青商论坛】丁常青:融入长三角 青商应该“主动出击”

2019-05-08 10:44:0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将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组委会在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分别采访了安徽、上海、江苏、浙江的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商会)相关负责人,共同展望行业协会(商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新角色。

安徽省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丁常青

融入长三角青商应该“主动出击”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丁常青觉得,青商应该“主动出击”,才能更好地融入和推动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发展。

他说,长三角城市群以上海为核心,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组成。重点要抓住五个方面发展:一是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为长三角城市群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为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参与国际合作带来了新空间;二是提升城镇化质量建设,打造国家新型城镇管理创新模式;三是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发展长三角经济带为创新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模式、建立健全一体化发展体系机制注入了新元素;四是国家经济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发展不断深化创新,为企业创新发展带来新契机;五是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城镇化要求,为推进长三角城市群绿色转型,促进生态环境步入良性循环轨道指明了新方向为青商在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中都应看到这个机遇,抓住这五个方面的发展机遇,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良机找寻创新发展机遇。

“当下的青年企业家们正处于中国第二次改革发展的新关口,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全面深 化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丁常青说,青年企业家们找准自身发展定位,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从大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来思考、研讨,更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也表明长三角青年企业家的发展领域代表了新经济、新产业方向,其他领域包括金融与投资、工业与制造业、农业与农产品、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拓展市场,增加企业收入、吸引优质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政府营商环境更优,行政成本降低对整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企业家的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尤其是一些重点领域的协同对接。丁常青说,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目前在公共基础设施、医疗教育、轨道交通、人才引进、文化旅游、现代化农业、大健康养老、互联网信息建设、工业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应用等领域的合作我们已日趋成熟,还要积极策划推动一系列标志性大事,如争取国家支持三省一市率先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推进5G先试先用,启动长江河道流域新一轮整治工作的实践探索等;配合开好2019年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争取开出新成效、新特点,充分有效发挥一体化建设区域合作办公机制。首先要开放用好已有服务平台,共同为三省一市服务,为长三角企业打造“一带一路”投资平台;还要加强重点专题对接与合作,比如在科创和产业协调发展方面以上海为核心和周边城市有很大的合作成效和潜力,应围绕培育新增长点进行深入合作。在各行业领域市场服务上,要发挥好上海金融市场的优势为长三角企业做好融资服务的功能,把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好。在民生领域,要针对长三角人群流动特点,立足公共服务便利化,扩大交通卡、医保卡跨区域使用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安徽是长三角的“新军”,他认为,安徽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青年企业家们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抓住机遇合作共赢,快速融入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重要的中坚力量和建设者。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经济的带动下,为了发挥优势,关键在于青商找准路子、结合自身企业特长,并借鉴苏浙沪等地先进的发展经验,推动安徽与江浙沪的融合,为实施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目标加快了前进方向。

■本报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