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调研脱贫攻坚中农村义务教育

2019-04-29 10:24:2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4月23日,安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晓明,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磊的陪同下,采取“四不两直”到望江县和太湖县,调研脱贫攻坚中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情况。安庆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徐晓春参加调研。

魏晓明直接到望江县长岭镇杨林中心学校,一下车就向门卫自我介绍,进入校园后,立即与校长刘爱东亲切交谈。刘爱东校长介绍说,杨林校区有6个完小,900多学生,另有4个附属幼儿园,一个独立幼儿园,两个民办看护点,三岁半以上的幼儿已全部入园。

魏晓明特别关心建档立卡贫困生上学情况,仔细询问贫困家庭子女上学是否有困难。刘爱东介绍,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教科书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望江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还有营养餐,杨林校区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全部入学,没有失学辍学的的情况,巩固率百分之百。只有一个学生因大脑疾病在安庆康复机构进行康复,也给他建了学籍。魏晓明又问,在上好学这一方面学校做了一些什么工作。刘爱东回答,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齐开足课程,让课程规范化进行,让贫困地区农村孩享受到好的教育。

魏晓明十分关心村级小学办学情况。“村小情况怎么样,是不是村小的教学质量差些?”刘爱东说,杨林学区村小的学生成绩比中心学校要好,但是中心学校学生在全面发展一块做的比村小好。魏晓明又问,是不是有很多家长想到中心学校上学而不想到村小上学?刘爱东说,义务教育主要是就近划片入学,学生就学基本上是按照行政村划分的入学。魏晓明特别关心农村义务教育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刘爱东说,杨林学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点多面广,师资力量不够。因为现在教师编制基本上是按照师生比分配的,在这种情况下,点比较多,班级比较多,每个班级的学生数比较少,在教师的调配上存在一些困难,希望政府和上级部门不仅仅根据师生比还要根据班师比改善师资状况。魏晓明仔细询问教师的来源。刘爱东说,学校的老师主要是由县局统一的编制考试或特岗考试分配过来的,有师范的也有非师范的,专业涉及语文、数学、政治、英语、经济、法律、贸易、信息等等比较多样化。魏晓明说这样非常好,教师的知识结构很丰富,对学生很有好处。

魏晓明很关心乡村教师的稳定。刘爱东回答说,前些年,这里交通情况差,教师的稳定差一些,近些年,随着高速路口的开通,教师基本稳定下来了。魏晓明接着了解了教师的住宿情况,刘爱东说,这边的教师基本上都早出晚归,大部分住在县城里。魏晓明深入了解教师工资的情况,并询问刘爱东的个人工资。刘爱东说,是高级教师,年限短,基本工资低一点。老师们感到党委政府很关心,收入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还有比照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励、乡村教师补贴。学区民风淳朴,社会关系和谐,在思想问题上没有任何问题,是在稳步中前进的。接着徐晓春局长对教师分配和教师的县管校用在安庆的开展情况,以及农村教师分配的师资比和班师比情况作了说明。

随后,魏晓明深入到学校食堂、教室。在食堂,魏书记看见餐厅干净整洁,十分满意。到了操作间,当时已是十点左右,学生们的菜已做的差不多,两菜一汤,每个菜的摆放很整齐,半成品的菜都加了盖子,工作人员都穿了标准的工作服。魏晓明出来之后看见营养餐的公示牌,表示学校的营养餐工作还是做的很好、很扎实。在一年级教师办公室,魏晓明与金梦蝶、范惠丽两位老师亲切谈心,仔细询问工资收入、婚姻家庭、原毕业学校、专业情况,得知他们都是本地人、师范专业毕业,魏晓明十分高兴:“学成归来,报效家乡。好!”魏晓明认真查看教师的教案,表示他们做的工作细致扎实,很认真,精神状态很好,教案很规范标准。魏晓明说,教育是一门科学,大家都很年轻,充满活力,状态非常好。

下午一点,魏晓明一行来到太湖县大石乡五合教学点,首先到学校办公室与老师们展开座谈。座谈中,魏晓明从学校师资配置、公用经费的拨付和使用、课程开设、学校(教学点)今后的发展方向等几个方面详细询问了学校负责人和老师们。当了解到学校有四位教师,三位本科,其中孙雪老师毕业于安庆师范大学,目前有四个年级,22名学生时,魏晓明欣慰地点点头,他说:“本科学历的教师在乡村教学点任教非常少,有这么多就很不错了!”魏晓明关切地询问学校有哪些困难,拨付的经费够不够用,汪林校长和汪文霞、孙雪老师都做了回答和说明。魏晓明非常关心教师的工资收入,听汪林说去年到今年一次性考核奖每人平均几万块时,他很高兴。教学点的工作繁忙辛苦,魏晓明对各位老师坚守乡村小学教学点,不计名利辛勤教书育人表示由衷的赞赏。

快上课,老师们都进教室,魏晓明一行在汪林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他们先后来到各个教室,了解孩子们的上课情况,对学校积极参与宣传扫黑除恶,正面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惩恶扬善的思想观念,坚持立德育人给予充分的肯定。随后还参观了学校的厨房,厨房设施虽然简陋,但干净整洁。他叮嘱要抓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落实,要以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做好这项民生工程。

虽然调研期间魏晓明同老师们交流的时间不长,但是这些普通乡村小学留下的却是市委书记访民情、察民意、关心乡村教育事业的身影,老师们记下的是市委书记嘘寒问暖的体贴和忠诚教育事业的谆谆教导。

通讯员 陈琼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