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研学路上的辩论赛

2019-04-24 21:52:1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陶灿灿 徐祥俊/文图)“书籍是人们进步的阶梯”、“书使我们打开知识的宝库获取更多的知识。”、“对于学生而言,读万卷书比行万里路更为重要。”

4月23日晚,刚刚结束为期两天研学旅行第一天行程的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北校七(8)班一场辩论赛正在上演,他们围绕“读万卷书重要?还是行万里路重要?”这个主题,正方反方学生唇枪舌剑,据理力争。

“要求知,首先要‘读万卷书’,通过博览群书获得知识,它是一个刻苦学习的过程。”正方一位学生与大家分享了三个有关名人读书的故事。

汉朝有个叫孙敬的人,从小勤奋好学,他每晚学到深夜,为了避免发困,他用绳子的一头拴柱头发,一头拴在房梁上。战国时,有个名叫苏秦的人,每当深夜读书打盹时,他就用锥子往大腿上刺一下,以振奋精神。孙敬和苏秦的故事感动了后人,人们用“悬梁刺股”来表示刻苦学习的精神。鲁迅先生少年时,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由于苦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

关于刻苦读书的名人故事还有很多,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赵恒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些名家的表述无不说明,只有读书,才能为我们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导,只有读书才能使我们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只有读书才能更好的适应当今的资讯时代,因为以个人有限的精力,万万不足以亲身发现、经历,明智之举就是通过博览群书把已有的知识、学说纳入胸中。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当代中学生,更是应该把认真读书放在首位。读书是一名学生的核心、首要任务。读书比行路要省时省力的多,尤其在当下这个资讯快速获取的年代。

反方的一位学生站起身开腔名义:“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简短而有力的箴言告诉我们:欲求真理,有客观和全面的认识,实践是必不可少的。实践是人们能动的改造和探索现时世界的社会性的客观物质活动。实践是客观的物质活动,实现是社会历史的活动,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和基本的观点,它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客观的可能性。”

生活是课堂的延伸,生活是知识得以实践的基地。生活中无处不存在实践。实践是生活经验得以累积的重要途径。若是有人问你一厘米有多长,那我们就可以通过拿到尺子去度量才能知道。知道自己要穿多大码的鞋子,也要试穿一下才知道。路途有多远,我们只有通过行走才知道,学习有多快乐,我们唯有全心投入才知道。生活中的经验,都需要我们日常生活的累积,而经验的获得绝不能离开实践。实践可以是直接获得,也可以是间接获取。我们实践过了,才能从容应对生活中的各种琐事,我们实践过了才能坦然面对生活中的挫折。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