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旅游 >正文

长丰造甲:改善人居环境 增添乡村“底色”

2019-04-24 16:06:41   来源:中安在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长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启动以来,造甲乡提早谋划、深入推进、干群齐上,积极开展村庄脏乱差治理、栽植绿化、硬化道路、清除垃圾等环境整治工作,不仅农村环境变美了,农民的生活方式转变了,更为美丽乡村增添了无限“底色”。

联合村是造甲乡一个地理位置偏远的村庄。今年以来,村子里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往随处可见的垃圾消失了,路边的花花草草也不再杂乱而变得规整,尤其是村民们的房前屋后,“藏”着一些干部群众共同想出来的小创意:“红色小径”是用拆破拆旧拆违整理出来的砖块铺的,小小的花池是由酒瓶子或旧轮胎做的,池塘边的石桌石凳是废弃的石滚子拼成的......一件件不起眼的废弃物,加上一点小创意,既美观实用又节俭。“我家原来的土房子拆掉了,旧砖铺路,废物利用,路修好了,出行方便多了。”联合村村民冯荣金说。

联合村党总支书记徐玉舟表示,利用农户拆破拆旧的砖瓦、空酒瓶,运用到自家门前绿化靓化中,就是花小钱办好事,让群众得到实惠,让环境更加美化,增加美丽乡村“底色”。

呈现新面貌的不单是联合村,还有许圩村、六方村等地,村容村貌明显改变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化苗木错落有致,道路也都通到了农户家门口,居住环境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环境好了,路都修到家门口了,真是好方便。”“没有杂草了,栽上树又栽上花,看着很漂亮。”乡村换新颜,让村民们无比舒畅。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造甲乡不仅落实干部包片责任,带着村民干,还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通过村规划民约,实行农户“庭院三包”制度,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造甲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张圣云表示,在改环境中改习惯,通过习惯的养成,对环境整治长效治理确实有帮助,目前整治过后村容村貌,没有出现大面积反弹。

截至3月底,造甲乡已发动群众直接参与整治行动超过1.5万人次,沿主干道62个自然村全部完成“三拆三治”工程,还建起了5个“口袋小游园”和1个文化广场。(杜刚)

    责任编辑:金璐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