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中建埃及女员工哈南:在中企工作改变了我的人生(组图)

2019-04-21 13:07: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中建埃及女员工哈南:在中企工作改变了我的人生(组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 米春泽):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六年。在该合作框架下,众多中资企业在海外开拓探索,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举世瞩目的宏伟工程。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筑)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将成为非洲又一座崭新的地标性建筑。在这些“中国建设”的旗帜之下,同样也活跃着许多外国人的身影。在中国建筑深耕31年的埃及员工哈南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是哈南在中国建筑埃及分公司工作的第31个年头。从22岁入职至今,她亲历了中国建筑在埃及发展的每一步。

  1987年,哈南从开罗大学文学院毕业。在家人的建议下,她进入中国建筑埃及经理部工作,而与中国企业最初结下的缘分,也与她渴望向外求知、了解世界的梦想不谋而合。她说:“在上学时我就了解到中国人民是勤劳而热情的,进入中国企业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经历,最终我抓住了这个机会。”

  刚步入中国企业工作的哈南由于文化差异,在思维方式、语言交流方面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在她陆续结识的中国同事的帮助下,这些难题化繁为简,与中国同事间的友谊成为了她生活和精神上的“助推剂”。她说:“最初我觉得在中建的工作很复杂,是我的中国朋友不断鼓励我,让我有动力坚持到了今天。”

  从十月六号城、萨达特城、开罗国际会议中心到如今在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哈南随中国建筑参与了在埃及的多个重点工程建设。哈南认为自己是足够幸运的,在中国企业工作、与中国同事朝夕相处的时光令她迅速成长。

  哈南表示:“我很荣幸能够亲身参与这些中埃共建的合作项目,我也很自豪能够在埃及的中国企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与我同龄的一些埃及朋友早早地结婚,在家中相夫教子,不再外出工作。但我有自己的理想,在中建的日子里我不断地获取经验,在工作中学习、进步。如果当初我没有来到中企工作,我也许就会在家中碌碌无为。”

  像哈南一样的“职场女性”在过去的埃及是无法想象的,毕业后毅然选择中企就业的她在当时来看无疑是少数。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埃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为埃及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哈南表示,埃及传统意义上的阿拉伯妇女,她们的社会身份在当地就业趋势多元化的背景下也已悄然发生了转变,她们会主动选择从事户外工作,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她说:“埃及妇女的择业观现在彻底发生了转变,她们变得更积极自信,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崭露头角,在各自的家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

  谈及对于中埃合作的愿景,这位埃及“老中建人”的眼中流露出一种别样的期待。哈南坦言,即将成为“非洲第一高楼”的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是埃及人民的骄傲,也会成为见证中埃友谊长存的又一座丰碑。她说:“中埃合作在经济、文化、社会层面都具有广阔的前景。中国为埃及发展给予的支持使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为自己的国家带来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宏远而伟大,我希望中埃两国在合作的路上越走越好。”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事业,我想也会是最后一份”,在采访的最后,哈南笑着对记者说出的这句话,不单体现了她对工作的从一而终,也印证了中埃友谊久而弥笃。

哈南与她在中建的第一个中国朋友胡冰

哈南在工作中与中国同事交流

在中国建筑埃及分公司深耕31年的埃及员工哈南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